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6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粉墨化瓷瓷韵新
图/文 本报记者 高兴贵
图① 李文跃在家中工作室创作瓷板画。
图③ 李文跃(右二)在景德镇陶瓷学院给学生们上课,不少人慕名来听课。
图② 李文跃(右一)在景德镇陶瓷学院给来宾讲解自己的作品。

刚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文跃的院子,一幅赤红如火的瓷板画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一米有余的瓷板远看如一团正旺的火焰,仿佛热焰袭人。这幅高温窑变作品,表现的是南疆的火焰山,是李文跃近年来创作的西域风情系列中的精品。

李文跃出生在景德镇陶瓷世家,作为粉彩传承人的他不仅延续了传统制瓷工艺,更与时俱进,使传统粉彩艺术绽放新的风采。李文跃独创的粉墨彩瓷,兼具各类之长,有粉彩瓷绘装饰的粉润柔和之秀美,又有墨彩瓷绘表现的清丽典雅之意韵,还有高温窑变色釉丰富多彩之灵动。

与此同时,他还把个性化、本土化和民族化特质置于当代视觉文化语境中,创作了一大批具有丰富人文与精神内涵和中国气派的作品。如展现西部塞外风土人情的“丝绸之路”,圣人孔子系列“曲阜三孔”“孔子讲学”等。李文跃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粉墨彩第一人”,他也因此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际著名陶瓷文化艺术大师”等称号,作品荣获国内外多项大奖。

李文跃长期坚持在教育一线,教书育人,著书立说。他将40多年从业生涯中对传统陶瓷工艺传承掌握和对陶瓷艺术的领悟著成了书,用于教学。著书是项巨大的工程且耗费精力,家人担心他的身体。他淡淡一笑:“这才是大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