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一汽倾力打造“绿色工厂”
本报记者 李己平

“工厂是绿色制造的主体,也是推进绿色制造的重要途径。中国一汽将以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为目标,加快推进绿色工厂建设,促进所属30多个主要制造单位节能环保水平大幅提升。”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生产制造技术部副部长陆波表示。

陆波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一汽全面淘汰改造老厂房、老设备,告别粗犷生产方式,绿色制造正成为一汽的新招牌。目前,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轿车)已经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审核,被授予绿色工厂荣誉。此外,一汽大众第三工厂充分借鉴享有“世界最环保汽车工厂”美誉的德国大众北美工厂的规划和设计经验,被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授予“绿色工业建筑”三星认证,成为国内首个获此殊荣的汽车企业。

走进位于长春市的一汽技术中心,院内展示的几款即将投放市场的高科技车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几款轿车均是油电一体化车型,平时行驶时由汽油机提供动力,刹车时产生的能量被储存起来转化为电机动能,供汽车怠速、静止时使用。

一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让每一滴油都发挥最大功效是中国一汽的低碳价值观”。为此,近年来,一汽加快自主乘用车低碳技术开发,先后实现了二代蓝途发动机产品——CA4GB14TD发动机及第一款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变速器产品——CA7CH350D的量产投放。2016年,一汽自主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67L/100km,明显优于法规目标值的要求;在商用车方面,率先实现国内重卡发动机换油周期由1万公里到10万公里的跨越。

在曾经以高污染“闻名”的一汽轿车高污染、高耗能的涂装车间,记者看到,烘干炉正在处理机器人喷涂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由于采用了废气焚烧热力回收系统(TAR)技术,该车间的废气净化率达到99%以上。为节省涂装过程的用水量,一汽轿车实施了空调纯水系统改造和重水再利用改造项目,年节约用水量超过2万吨。此外,一汽轿车还摸索出一整套“经济化用能管理”办法,推行停产减供、停产停机、重点耗能设备定标运行管理、合理排产和安排工艺调试4项管理对策。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一汽轿车在产能提升22.58%的情况下,能耗反而下降了11.7%。

在此基础上,一汽解放锡柴再制造基地还推出了一项全新的绿色服务——“把旧机交给我,给你一台全新的再制造发动机,性能与三包政策和新机完全一样”。自2011年正式投产以来,一汽解放锡柴再制造基地已累计销售再制造发动机5000余台、再制造喷油器30000余支,销售额超亿元。据最新测算,该基地每生产5000台奥威系列再制造发动机,回收的产品附加值接近1.25亿元,可节电700万KWH,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吨。

统计显示,“十二五”期间,一汽共完成节能改造项目637项,节能89780吨标准煤/年,节约价值14283万元/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