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注入新动力
羽 祺

今年是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第九届海峡论坛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定位,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以民众需求为导向开展活动,不断创新交流形式,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在2008年到2016年的8年间,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两岸民众深深感受到了两岸加强经贸交流带来的益处。但是,去年5月20日以来,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变化。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致使两岸制度化联系沟通机制中断,两岸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两岸民众切身利益均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因此,在这种局面下,更需要推动和加强两岸民众的民间交流。事实证明,30年来,正是因为两岸千千万万民众的参与,才能最终汇聚成两岸交流的大潮。

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一向是大陆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去年以来,大陆相继出台了20多项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生活、工作创造了更好条件。大陆有关方面一直在积极推动两岸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实现台湾居民与大陆居民基本相同待遇、切实保障台商合法权益、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帮助台资企业解决运营中的各种具体问题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比如,为便利台胞出行,实现了持台胞证自助购票和取票;将台湾律师事务所在大陆设立代表处的地域范围扩大到福建、上海等5省市;开放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等等。同时加快修订《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切实保护台胞合法权益。

第九届海峡论坛坚持以民众需求为导向,继续扩大交流界别和领域。首先,论坛由两岸80家机构共同主办,结合当地特色和民众需求,汇聚两岸民众智慧,征选台湾优秀创意纳入活动安排,充分发挥两岸同胞的创造力,共举办36项活动,吸引台湾各界人士8000余人参加活动。其次,论坛采取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形式,突出互动分享和体验性,让两岸民众更多地走进乡镇村里、走访社区协会,在接地气的交流中分享经验。如在“传家训 振家风”论坛上,两岸专家学者就新时期两岸如何携手传承家训,振兴家风问题展开交流,碰撞出思想火花。通过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了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再次,通过举办海峡青年论坛、新青年领袖特训营等活动,面向台湾青年推出就业、实习岗位和创业席位,服务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使台湾青年乐于参与并有所收获,进一步增强了融合发展的新动力,从而厚植两岸民众的共同利益。

第九届海峡论坛的成功举办,证明两岸交流民意基础坚实、潜力巨大,两岸民众交流已经越来越紧密和热络;论坛也将进一步促进未来两岸民间和经济的交往,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推动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