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民间交流 共创美好未来
——写在第九届海峡论坛举办之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 琳

延绵细雨,却挡不住两岸同胞共襄盛会的脚步,第九届海峡论坛6月18日在厦门开幕。本届论坛持续数天,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包括四大板块,共21项活动及同期举办15项各类活动,吸引了来自两岸各界人士8000多人参加。

坚持“九二共识” 深化融合发展

今年适逢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两岸深化交流合作发展大方向的当下,两岸同胞对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的渴望更加强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本届论坛大会上指出,去年以来,尽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遭遇严重冲击,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但两岸交流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决心和态度没有改变。

中国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理事长蔡胜佳认为,台湾与大陆同文同种同根,交流没有任何障碍,两岸在农业领域开展合作对接,前景十分广阔。“可以很肯定地说,融合发展是市场的需求,发展趋势看好。”

“正因为现在两岸机制性的沟通管道不顺畅,所以更需要通过这种民间交流、专业领域项目对接的形式达成合作。”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许介立对记者说,加强两岸相互间的了解,就会懂得双方的需求;理解深了,自然会产生共鸣。

“我每年都来参加论坛,亲眼见证了两岸同胞的亲情、友情有多深厚。”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俊次说,“这个论坛越办越好,每年参加的人越来越多,热情也非常高,说明大家对‘九二共识’、两岸社会和经济的融合发展都高度认同”。

关注基层交流 融洽民族情感

当前,两岸关系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而陷入僵局,但第九届海峡论坛仍然如期举办,反映出的正是台湾基层民众对于继续扩大两岸交流的渴望。为了在新形势下继续为两岸民间交流注入源头活水,第九届海峡论坛新增8个项目,特别突出了汇聚两岸民众智慧、扩大交流界别和领域、继续服务青年“双创”等新的特色,目的都是为了满足两岸同胞在新形势下扩大交流合作的新需求。

来大陆创业的台湾女青年李巧如,对两岸创业的差别感触颇深。她认为,两地创业环境差别很大,台湾市场有区域限制,容纳度不高,与大陆比起来回报差别也大。“大陆的机会比台湾多几十倍”,她说,“我最深的感受是,在大陆创业的半年,相当于岛内的4年”。

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理事长李妮表示,每次参加论坛,对大陆经济崛起和文化复兴的强大力量都感受很深。“大陆提供这么多就业、创业机会,政府有这么多鼓励和支持的政策,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都希望抓住这个机会。因为,随着他们的参与和实践,发现可以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效益。”

新党公益基金的施长祐谈及第一次来大陆,连说让他很开眼界。他认为,青年和基层交流有利于相互增进理解,从而有利民族情感的培养。“在台湾,有些年轻人对大陆可能有误解和偏见,但来到大陆亲自体验后,会觉得很亲近。”

两岸命运一体 携手开创未来

俞正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持续奋斗。两岸同胞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我们很希望两岸民间交流能够加强,互动能够频繁,这样就能与‘文化台独’形成制衡。”台湾安清临济总会理事长徐荣孝说:“两岸民众的想法其实都是一致的,因为我们本就是‘一家人’。”

台北市福建省同乡会理事长蒋启弼表示,两岸之间交流所取得的成果不能因为岛内政策的错误而让它遭到破坏。“我希望年轻人不要中断了解和交流,不要因为错误的政策而影响到原先的思想与作为,因为未来掌握在青年人手上,我们希望看到未来两岸关系越来越好。”

参加论坛的嘉宾们纷纷表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要共谋一家事。面对困境、携手同行,必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