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贫困群众致富有信心
——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黄沙村华屋小组文化扶贫记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通讯员 姜建明

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黄沙村华屋小组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也是红军烈士村。2012年之前,华屋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2230元,119户农户中有103户仍然居住在土坯房中,其中有8户农户因房屋倒塌租房居住。

穷惯了的村民对改变华屋贫穷落后的面貌失去了信心,出去务工的不愿回来,留下的则无进取心、得过且过。

瑞金市委书记许锐初到瑞金不久就去了华屋调研。“这里的致贫原因除了历史因素外,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思想贫困、精神贫困、文化穷困。”

要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就要让群众看到希望。2012年,瑞金市结合村情特点,围绕“红色文化旅游特色村”的定位,大力实施土坯房改造,拆旧建新,留旧衬新,美化村庄、发展产业。

留住乡愁,打造美景。华屋统一规划建设了66套具有浓厚客家风情的新民房,在村庄后山建设了“信念亭”,打造了“信念的力量”“永恒的信念”两堂现场教学课,修建了“长征体验路”,建设了红军祠和村史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革命烈士居住过的土坯房进行了修缮,布展传统农耕文化,延续了红色历史文脉。同时,这里还完善了循环路、游步道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了篮球场、农家书屋等文化设施,设立了老年颐养之家、妇女之家、留守儿童之家,并大力开展红色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乡村活动,提振群众“精气神”。

黄沙村党支部书记黄日生说:“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精神面貌也随之有了大变化,村民们如今感恩奋进,脱贫攻坚、共奔小康信心百倍。”

华屋的变化唤回了外出务工青年,他们纷纷回到家乡。华水林回到村里,承包了8亩蔬菜大棚,2015年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子,成为首批脱贫光荣户;先富帮后富,先富起来的华锋看到家乡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回到家乡种植了80亩百香果,带动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如今,华屋红色景观和绿色环境交相辉映,成为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大课堂,游客休闲度假的理想场所。华屋乡村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华寿辉说:“我们把村民闲置的房屋打造成农家旅馆,开办农家乐,村民们都成了旅店老板,每家每户一个月接待游客住宿收入就有1000多元。”

年过八旬的烈士遗孤华崇祁,家中只有三间半土坯房,4个儿子长大成人后,10多年全家没有聚在一起吃过团圆饭。2015年春节搬进新房后,全家坐在一起吃年夜饭,儿孙欢聚一堂,老人家喜极而泣。如今,看到每天游客不断,他高兴地说:“是党和政府给了我们一个红红火火的未来。”

“文旅农”融合,乡村成新景,脱贫添动力。瑞金把华屋红色乡村旅游纳入了全市旅游整体营销,利用重要节假日策划开展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做旺红色乡村旅游人气。人口不到500人的华屋小组,在去年国庆和今年元宵节期间,分别举办了“首届乡村旅游节”和“元宵民俗文化乡村旅游节”,吸引了游客近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0万元,带动了周边1000多人脱贫。

同时,瑞金市大力发展红色品牌农业,对华屋传统养蜂产业进行包装,注册“17棵松”蜂蜜,通过“农家书屋+电商和农村e邮”文化扶贫工程,迅速成为网上畅销产品;利用“红军村”的影响力,发展观光农业,山上种植油茶、脐橙,田里种植大棚果蔬,打造了初具规模的观光农业示范园。去年,华屋小组实现整村脱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