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被压垮的“悟空”说起
江德斌

正式运营5个月后,悟空单车的运营方重庆战国科技有限公司在6月13日宣布,由于公司战略调整,自2017年6月份起,正式终止对悟空单车提供支持服务,退出共享单车市场。

悟空单车仅“存活”了5个月,就成为首家倒下的共享单车平台,令人惊诧。从创始人的公开访谈可以看出,悟空单车倒下的背后有很多因素,诸如经营策略不当、选址失误、技术落后、实力弱小、经营模式被证伪、市场竞争加剧等,一根根稻草叠加起来,就成为压垮悟空单车的巨石,失败可以说是必然的。

悟空单车从投放选址起就已埋下失败的种子。重庆是山城,经常要盘山而行,路途远、骑行累,不适合自行车出行。笔者在重庆生活工作数年,没见多少人骑自行车。可见,重庆本身缺乏发展共享单车的现实基础,悟空单车发展数月,也仅投放了1200辆,拥有约一万名用户,每辆车每天平均使用频率三次到四次,不足以支撑平台运营下去。再加上,悟空单车使用机械锁,丢失率太高,缺乏核心供应链支持,又没有找到融资,所采取的合伙人模式容易被市场抛弃。创业者没有找到明晰的盈利模式,难免会有今天的不利局面。

共享单车行业崛起仅有两年左右的时间,却引来无数风投基金,在资本加持下,行业迅速膨胀扩张,单车平台已有数十家之多。在很多城市,单车数量密集,车型同质化,市场竞争愈发白热化。目前,虽然整个行业还在快速增长,但部分城市市场留给创业者的空间并不大。而且,摩拜和ofo两家占据了近九成的市场份额,融资额度亦达到每轮数亿美元,已将其他单车平台远远抛在身后。如果不能找到合理的盈利模式、经营策略,后来者被淘汰出局的概率非常大。

其实,共享单车行业的未来发展与其他互联网细分领域类似,亦将形成巨头垄断、大面积兼并淘汰弱小的市场格局。说到底,这也是互联网行业的特征,市场发展过于迅猛,促使市场资源快速集中到成功者手里。因此,对悟空单车的失败,公众不必太过敏感,市场竞争本来就是如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