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板斧”破解商务楼宇党建难题
——北京市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纪实之一
本报记者 杨学聪

鳞次栉比的商务楼宇是北京市亮丽的风景线,也是高端企业、人才聚集之地。但在北京市基层党建工作板块里,商务楼宇是一个难点。在这里,驻厦企业之间没有隶属关系,没有资产联系,也没有等级差别。如何让党的基层组织在新的社会阶层、网络空间、流动人口中“生根开花”?北京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基层党建之路。

成立于2006年9月5日的叶青大厦党委,是北京第一家商务楼宇党组织,目前有3个二级党委,35个党支部,600余名党员。回忆酝酿成立党委时的情形,叶氏集团负责人说,商务楼宇各驻厦企业业务区别大,所属人员层次多,驻厦企业支不支持?企业党员认不认可?规章制度能否适用?摆在面前的难题一箩筐。

在既无政策可遵循,又无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他们并没有退缩。“靠上级组织,靠大胆探索,很多问题迎刃而解。”叶青大厦党委创造了以楼宇为单元、立体开放的基层党组织体系。针对党员数量少不具备成立党支部条件或个别企业不宜建立党组织的情况,党委以侨联、知联会、商会等群众组织为基础,建立起3个群众组织党支部,把分散的党员分别集中在群众组织党支部中,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大厦内的全域覆盖。

“我们探索了商务楼宇党建工作3种模式。”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区域统建,针对有的商务楼宇内中小企业多、党员少、人员流动性强等特点,将楼宇内散布在不同单位的党员统一组织起来,凡有3名以上(含3名)正式党员的商务楼宇,以楼宇为区域建立党组织。二是联合组建,针对楼宇入驻企业党组织普遍规模较小、作用发挥受限等实际情况,将楼宇内已有党组织统一组织、管理起来,建立商务楼宇联合党委。三是依托联建,发挥商务楼宇产权单位、物业公司在服务、管理入驻企业等方面的优势,依托它们组建商务楼宇党组织。在不懈努力下,北京基本实现了商务楼宇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北京还通过社会招聘,街道、社区、楼宇物业部门选派等途径,采取专兼职相结合的方式,配备了3918名商务楼宇党务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基本做到每个楼宇有3名以上专兼职社会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

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商务楼宇1297座,建立了社会服务站、工会工作站、共青团工作站、妇联工作站等“五站合一”的工作站1138个,组建了2370个党组织(含127个商务楼宇党组织),覆盖了4.9万余名党员、93万余名从业人员。

“一切从变化的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是做好社会领域党建工作的根本途径。”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表示,“在市委领导下,我们将把加强和改进社会领域党建工作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努力探索新经验、取得新成效,用党建工作的创新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更大的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