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港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托祖国发展 实现长久繁荣
——回归20年来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交流回顾
本报记者 朱 琳

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与内地的经贸联系更加紧密,规模和层次不断提高。20年来,中央政府陆续推出CEPA、开放香港人民币业务、“沪港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香港的稳定发展和长期繁荣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同时,通过经贸、金融、科技等多领域合作,香港也为内地发展增添了活力。20年来,内地与香港经济全面、深度融合,实现了两地经济互利共赢发展。

机制保障 市场融合促繁荣

香港回归后,中央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始终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为根本宗旨,支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循序渐进推进民主进程。中央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惠港政策,并为贯彻落实这些政策措施,建立了相应工作机制。

1999年11月份,内地与香港建立了作为内地与香港经贸部门高层次交流与联络机制的商贸联系委员会,就两地经贸往来中的诸多政策和问题开展协商,共同举办形式多样的经贸活动,对加强和促进彼此间经贸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中央政府积极支持和指导各省市与香港的“牵手”活动,分别建立粤港、沪港联席会议机制,通过专门的贸易投资洽谈会,或组织两地考察交流等途径互促互补互助。

2003年《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签署和实施,标志着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的新起点和里程碑。之后,从2004年起至2013年每年又分别签署《补充协议》,标志着香港从充当内地与世界经济沟通中的中介角色,转向与内地经济的全面、深度融合。内地与香港在货物贸易领域全面实现自由化,不仅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等地位,也促进了新兴现代服务业发展。而且,为克服香港所面临的经济困难与挑战,保持香港繁荣与稳定,增进两地经贸交流与共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平台升级 互利互补谋共赢

回归20年来,香港已经成为内地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和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也是内地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最重要的承包工程与劳务合作市场。据商务部统计,2016年内地与香港贸易额为3052.5亿美元,比1996年的407.3亿美元增长649.4%。内地和香港特区政府始终在积极寻求经贸合作的新定位和新模式。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前海开发作出了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准确把握中央给予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定位,将前海建设为粤港合作、深港合作的新平台。

4年多来,前海打造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提升深港合作对外开放的战略水平,深港合作再上新台阶。在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优惠政策等方面着力,为港人港企拓展空间,为香港企业进入前海提供了良好条件。在入驻前海的企业中,香港企业贡献突出。2016年,片区新增注册港企1894家,累计港资背景企业达到4223家。全年注册港企实现增加值占片区27.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占片区41.2%,纳税占片区31.7%;合同及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占片区的95%和94.8%,港资作为经济支柱作用日益显著。

如同前海平台,内地与香港在金融、航运、贸易、两地青年创业和专业服务业等范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正逐步成熟,共同开发建设的合作格局逐渐形成。

立足优势 “一带一路”现商机

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发布的数据,自2006年,香港每年的离岸贸易货值都高于转口货值,从2002年至2011年的10年间,离岸贸易货值增加超过200%,远高于同期香港转口货值130%的增幅。在离岸贸易模式下,贸易中间商扮演着供应链管理、整合和优化的角色,从而又促进了与贸易有关的服务外包和集成,推动香港服务业向高端和高增值环节转变。

内地改革开放后,香港经济由制造业为主转变为以服务业为主,在贸易形态上则由本港产品出口为主转变为转口贸易为主。但是,随着内地沿海港口设施的改善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香港转口贸易所依赖的传统要素优势,诸如现代化的港口设施、自由港的便利清关、优越的地理位置等优势被不断弱化,离岸贸易逐渐成为主要的贸易形态。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香港获得新的增长点又开辟了新的空间。有专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能够极大地拓展香港离岸贸易相关服务的市场空间,解决香港高端服务业发展的市场瓶颈,为香港金融服务、贸易服务和专业服务等支柱产业向高增值环节的转型升级提供机遇,进而推动香港从传统国际贸易中心向现代国际贸易中心转型。

回归20年来,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香港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融资与资产管理中心,市场深度和广度持续提升。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和“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进一步巩固了香港作为首要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2016年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6月份,人民币仅排名第10位,在全球支付金额中只占0.87%的份额,到2016年6月份,人民币在全球支付金额中的占比已达到1.72%。在处理人民币的全球支付方面,香港稳居世界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处理71%的人民币支付业务。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人民币客户存款及存款证余额5831亿元,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额达8214亿元。香港已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新成员,未来香港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挥金融服务优势,争取包括丝路基金在内的更多内地资金通过香港管道“走出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