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库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全国党校系统推动专题研究协作

全国党校系统“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日前在甘肃兰州举行,旨在及时交流分享全国党校系统研究“一带一路”的最新成果,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专题研究协作,发挥出智库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作用。

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认为,从哲学角度来看,“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理念可以概括为“同、通、合、和”。“同”就是倡议的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就是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合”就是合作共赢;“和”就是和平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因同而通、因通而合、因合而和。可以说,“一带一路”的实质是普惠之路,应多从“惠及世界”的角度展开研究。

甘肃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范鹏表示,甘肃有7处世界文化遗产,都与丝绸之路紧密相关,是丝路精神硕果的体现。围绕丝绸之路沿线的历史、文化展开学术研究,应是智库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特别是在智库研究中,要做到以立场服人,即以全球化的立场服人;以理念服人,即以和平发展的理念服人;以红利服人,即以合作共赢服人;以事例服人,即以重点区域、重点国家、重点项目的事例服人。

据介绍,此次论坛由中央党校科研部、中央党校报刊社、甘肃省委党校共同主办,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和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学者委员会承办。来自全国党校系统的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总体性认识、“一带一路”框架下区域跨越式发展、如何深化“一带一路”研究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展现了智库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新认识和思考。 (文/益 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