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次坞老街 找回昔日繁华
本报记者 李树贵 通讯员 郭 斌摄影报道
层层相挨、白墙黛瓦的古民居群积淀着次坞的千年文化。图为学生们现场绘制老街景象。
古民宅、古井泉、古桥、古道、古渠等,交错布局,风姿独存。古朴老街让游客流连忘返。
当地政府对老街进行复古修旧,力争保存下古建筑的韵味。
老街上唯一一家传统蒸糕店保持了原有的手工制作工艺,其网上销售量逐年递增。

这是始建于宋代的一座古镇——浙江诸暨市次坞镇。镇上有条老街,至今仍保留了大量明清、民国时期的古建筑,共有62处之多。高耸的墙头,挑出的檐角,精美的牛腿,三进式的围合院落,融合了浙、闽、徽三地的建筑风格。次坞老街的古建筑,记录着江南曾经的富庶,也成为诸暨文化传承的标志。

然而,最近这20多年,次坞老街渐渐失去了光彩。因为老街狭窄,汽车不可驶入,无法满足富裕起来的次坞人重建住房的需求,年轻人纷纷离开,老街老宅由此没落。

不能让老街从此沉寂。2017年,当地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将老街整体进行“修旧如旧”。目前,部分建筑的墙体加固和立面改造已完成,粉墙黛瓦、古色古香的江南建筑风格,与村内古建筑相得益彰。少了破败、韵味更显的老街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

次坞老街上的次坞打面店、老蒸糕店等传统店铺也紧跟时代步伐。次坞打面已经成为次坞镇的一张名片,走出诸暨,走向全国。老蒸糕店、麦草扇等也做起了电商,拓展市场,为老街的居民带来财富。

宜居宜业宜游的次坞老街,正在找回昔日的繁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