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车车对接”清运垃圾
记者刘成、通讯员王恩全
青岛市市北区环卫工人进行小型垃圾收集车与大型垃圾压缩车“车车对接”现场作业。
李曙光摄

本报讯 记者刘成、通讯员王恩全报道:传统垃圾收运阻碍交通、噪音扰民和清运不及时等,一直是城市的管理难题。近日,青岛市市北区实践创新了“小车进楼院收集+车车(站)对接”的垃圾收运模式,小型垃圾收集车灵活进出楼院收运垃圾,载满垃圾的小型车与大型收运车“车车对接”,作业区域铺上了防污地垫,整个作业过程实现了“车到桶出、车走桶退、底盘干净”。

记者在同和路附近几栋居民楼间的小路上,看到了这一对接过程。这条路上摆着多个垃圾桶,但因道路狭窄,大型垃圾收运车无法进出。小型垃圾收集车却能轻松驶入,仅需几分钟,便将垃圾装到车上。随后小型垃圾收集车倒车与压缩车对接,将车上的垃圾倒入压缩车中。每一辆小车都配有铁锹、抹布、防污地垫等,当完成“桶车对接”或“车车对接”时,收运人员都会清理洒漏的垃圾,用抹布将垃圾桶擦干净,离开现场时,还会有高压喷水车清洗地面。

据悉,目前市北区政府已投入专项经费750万元,购置了45辆小型垃圾收集车,加快了垃圾收运新模式的推广应用步伐。同时,市北区发挥数字化、网格化监管手段,对车辆、转运站加装定位系统和监控系统,高效监督管理作业运行。

“我们服务的辖区有居民27万户,日产生生活垃圾500余吨,年产生生活垃圾18万余吨。目前,辖区内的8个作业分公司全部推行了‘小型车前端收集+车车(站)对接’的收运方式,共部署36辆1吨小型收集车和6辆10吨大型压缩车同6座垃圾转运站对接,确保区域内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市北区环卫二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垃圾清运新作业模式实施后,市北区撤销了全部120处道路垃圾桶集中点,撤除垃圾桶3000余个,优化收运路线233条,每天收运作业时间整体比以往缩短近2小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