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民小区管理宜划分功能区

建设绿色生态城市是城市管理者和市民的共同追求。连日来,笔者走访发现,山东高密市有些城区出现种蔬菜侵占绿化带、用菜蔬“绿化”小区、家畜饲养进小区等现象,不仅给住户带来诸多不便,而且影响了整个城区的治理。

笔者发现,小区内种植的菜蔬,不少侵占了小区路面,导致车辆停放困难,影响居民出行安全。小区内散养的家畜,因粪便处理不当,导致小区气味难闻,住户间产生矛盾。

对此,笔者建议:一是通过引导、规范,提高公共意识。小区是公共居住生活区,应遵守公共场所规则,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秩序,可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树立文明典型来提高居民的公德意识。

二是对封闭小区要实行开放管理。通过引导小区居民群策群力、互相监督,来提高管理成效,鼓励居民共同营造温馨的居住环境。

三是小区管理要因地制宜,切忌一刀切,不接地气。小区的科学管理是一个稳步推进的过程,可将居住区、种植区、养殖区、娱乐区等功能区分离,让居民居住、种养两不误,且相得益彰。

(山东 单立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