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决邮轮物资进口难题——
厦门启动邮轮物资“进口直供”
本报记者 薛志伟

近日,在厦门海关关员全程监管下,共计945件、总重近10吨的牛奶、啤酒、矿泉水等进口物资采用“进口直供”模式,登上马耳他籍“天海新世纪”号邮轮。这标志着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邮轮物资进口直供通关模式正式启动,该模式在我国大陆地区尚属首创。

在邮轮经济产业链中,邮轮物资供应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一个邮轮母港竞争力的重要指标。邮轮物资包括食品、酒店用品、免税品、船用备件等邮轮所需物资,需求量是普通船舶的数百倍之多。但是,国内目前传统的“境内直供”模式无法满足邮轮物资补给高效运行的需求,邮轮进口物资供应在国内也一直没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其中,最困难的是缺少与进口邮轮物资供应业务相对应的配套监管,邮轮母港经济发展因此受限。

为解决邮轮物供企业境外采购物资供船难、境内采购物资品质难以满足邮轮服务要求的难题,厦门海关在多次模拟操作之后,终于探索创新了进口供船物资按保税货物开展通关的邮轮物供“厦门模式”。

在该模式下,进口邮轮物资申报进境后,运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相关仓储企业,之后选择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区域通关一体化”模式,办理出境手续后运抵邮轮码头,经通关审核后放行供船。采用该模式向邮轮物资供应,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保税仓储优势,实施关检一站式作业,经过“快速通道”通关供船,可以使邮轮物供效率得到大幅提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进口直供”提供了高效、便捷的供应通道,这将对厦门打造邮轮物资供应链、提升邮轮母港竞争力、构建邮轮经济圈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