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煤炭科学产能指标体系发布

新闻回放:6月4日,2017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排行榜发布。该排行榜是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课题“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技术与战略研究”的主要研究成果。参加评测的406家矿井中,有347家煤矿属于科学产能范围,占评测矿井总数的比例为85.47%。

点评:我国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去产能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必然,但去产能不是不要产能,而是发展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在已有安全高效矿井指标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关注煤炭生产中节能环保、回收利用、资源节约、机械化程度等技术指标,对做好行业管理,科学去产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500千伏川渝输电大通道贯通

新闻回放:6月6日,随着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技术人员完成跨越嘉陵江的输电线路施工作业,500千伏川渝输电大通道顺利实现全线贯通。该工程预计6月26日前投产。届时重庆电网与四川电网的联络通道将由2个增至3个,将进一步提升重庆电网的供电能力。

点评:这条输电大通道是落实国家清洁能源政策,提升四川水电外送能力的重点工程,也是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措施。该通道建成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四川弃水压力,满足重庆供电需求,消除川渝电力交换“卡脖子”状况。

4项地震科技创新计划将启动

新闻回放:6月7日,在全国地震科技创新大会上,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表示,我国将启动实施“透明地壳”“解剖地震”“韧性城乡”和“智慧服务”四项地震科技创新计划,争取用10年左右的时间取得一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

点评:目前,人类对于地震孕育发生规律的研究尚处于探索阶段。我国启动实施四项地震科技创新计划,旨在查明中国大陆重点地区地下精细结构,深化地震发生机理认识,采取有效防御手段,丰富地震安全公共服务产品,显著提升我国抵御地震风险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