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余庆:
“党建+”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在王代表的带动下,我家11亩地都入了股。今年仅土地收益就有5700元,加上在基地的务工收入,一年下来全家收入5万多元。”正在花田里务工的贵州省余庆县花山苗族乡村民张兴琼一边整理着花枝,一边告诉记者。

张兴琼说的“王代表”,是该乡党代表王登奎。今年,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作为致富带头人的王登奎主动请缨,带头成立了众诚花木合作社并组建了“花木党小组”,联合周边4个村的部分贫困户与大美公司抱团发展。

近年来,余庆县精准确定产业扶贫目标,精准选择产业扶贫路径,精准建立产业扶贫机制,精准提高产业扶贫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程度,进一步调结构、上规模,创品牌、上市场,走出了一条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脱贫之路。

党旗始终高扬在余庆县脱贫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该县采取“党建+产业扶贫”模式,按照“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创业建在产业链上”的思路,把党的组织建设融入脱贫产业,着力提升党员的创业带动能力,助推脱贫产业发展壮大。

该县引进浙江嵊州顺发茶叶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5000吨绿茶出口生产线,带动建立茶叶加工企业29家,规模加工企业18家,茶叶综合产值达5.45亿元、销售产值达2.5亿元,带动就业达1.8万人;引进广东温氏集团入驻,投资规模达5.8亿元,项目完成后将实现年出栏生猪40万头,可带动家庭农场400户以上;引进余庆县安之源茶业科技有限公司、遵义劳仑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发展蔬菜基地2.2万亩,新建标准化养殖场200个,发展中药材种植2500亩……全景建设、全域发展,处处有花、步步皆景,一个个产业基地异军突起,一个个党组织在产业链上建成,一户户农户实现增收。

“脱贫攻坚,产业是关键。我们运用‘党建+’理念,在产业链上组建党支部、党小组,提高了产业发展的组织化和规模化水平。”余庆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梁涛说,“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要切实把党员聚集在产业链上,发挥带头作用,带领群众致富在产业链上”。

目前,余庆县已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各类产业上共建立党组织50多个,覆盖10个乡镇3000多名党员,带动15万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呈现出村村有经济实体、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门路的新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