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出行“炫”起来
本报记者 郭静原 李芃达
体验者在运用虚拟现实技术体验驾驶中国地铁。本报记者 杜 芳摄

坐在无人驾驶汽车里,所有开车烦恼统统抛诸脑后;行进在万米悬索大桥上,高耸入云的桥塔、格式空间结构,仿佛置身于时光隧道;一路走来,收费站不见了,车载信息化装置全程记录收费信息,手机轻松一点便可完成支付……这些看似科幻电影中的情景,都会随着新的技术发展而成为现实。

炫出便捷

日本明石海峡大桥以1991米的主桥跨度问鼎世界悬索桥最长跨径,可承受8.5级强烈地震和抗150年一遇的暴风设计,刷新本世纪建桥史纪录;而在建的墨西拿海峡大桥将以3300米的主桥跨度再次突破悬索桥跨径极限。建成以后,西西里岛和亚平宁半岛之间将会出现世界上“最近的距离”:火车通过海峡只需短短3分钟。人类正用一座座悬索桥征服一条条难以跨越的峡谷,到达一个个不可能触及的彼岸。

“然而,世界上还有许多像直布罗陀海峡、白令海峡、琼州海峡等超长海峡等待我们去跨越。”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副教授阮欣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目前超高塔、细柔梁、粗重缆、深水基础等技术难题仍阻碍着悬索桥跨径的进一步延长。而随着CFRP缆索、超高强水凝土等新型材料的运用,空间索网和格构桥塔等设计理念的转变以及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工业化技术等建造方式的实施,万米跨越的梦想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得以实现。

试想一下,琼州海峡上一座悬索大桥飞架南北,大桥之上车辆川流不息,高铁呼啸而过……从此,人们去海南岛不再局限于轮船、飞机两种交通方式,开车去三亚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也将照进现实。

炫出安全

科技不仅为未来出行开辟出一条便捷、高效的快速通道,还将在整个行驶过程中为人们保驾护航。据了解,全球每年有120多万人死于交通事故,而94%的车祸是由疲劳驾驶、酒驾、毒驾等人为因素造成。利用自动驾驶技术能够及时发现可能造成威胁的车辆、行人以及其他障碍物,并采取有效规避措施,减少车祸发生。

此外,自动驾驶汽车还能解决路径规划、道路拥堵等驾驶难题,在提高安全性能的同时,让用户享受最优出行体验。“去年,长安睿骋完成了国内首次2000公里无人驾驶测试,并制定了面向2025的智能汽车技术发展规划。”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总院副院长何举刚透露,长安将通过搭建技术平台、突破核心技术,逐步实现全自动驾驶战略,服务大众出行更加安全、舒适。

曾几何时,虚拟支付与交通出行的完美结合极大解决了用户排队付款的烦恼,可密码泄露、盗刷等支付安全问题又引人担忧。

“量子通信能确保身份认证、传输加密以及数字签名的无条件安全,实现永久性保障信息安全的目标。”交通运输部路网检测与应急处置中心研究员董雷宏介绍说,防伪造、防篡改且不依赖设备持有人隐私数据和敏感信息的量子通信安全技术,将在未来为电商、第三方支付、租车等行业在反欺诈业务领域带来强大的技术支撑。

炫出真实

还在鼓捣手机里的“虚拟城市”游戏吗?搭载如今最火热的增强现实(AR)技术,交通系统设计不仅可以反映在平面上,还能通过三维可视化引擎驱动,快速嵌入现实场景之中。

“我们通过结合航拍技术和3D扫描技术,快速搭建大型城市交通环境的三维实景建模,实现多图像拼接,在建模大幅提速的同时,参数与实际交通环境更为吻合。”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杜豫川说,可视化交通场景的搭建还能进一步装配AR技术,帮助用户体验逼真的城市交通环境。

杜豫川介绍,VR交通仿真技术已成功应用于成都机场的运营。它基于机场交通流特性、客流预测及现场调查等结果,对机场进行全尺寸仿真模拟和分析评价,进而识别机场进出主通道区域的通行瓶颈与关键断面、节点的设计缺陷,提出改进建议。

此外,基于三维可视化引擎的车流仿真展示系统,还能让管理者直观了解车辆进出机场高速、站前高架及地面道路等主要通道的全流程和服务设施分布,牢牢把控机场交通要道的通行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