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文登西洋参从产业链低端跃上高端——
8粒种子“种”出大产业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王海政

在山东文登金颐阳公司西洋参加工车间,记者看到西洋参粉在细胞破壁机内高速运转、对撞,变得更加均匀、细腻。董事长于海先告诉记者,细胞破壁技术是一种超微粉剂加工技术,可以把细胞外层坚硬的细胞壁打破,让分布于细胞质和细胞核中的有效成分充分释放出来,更易被胃肠道吸收。“西洋参‘破壁’而出,突破了产业发展的技术壁垒,延伸了产业链条,促进了西洋参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于海先说。

20世纪80年代,文登引进了8粒西洋参种子,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无霜期长的独特气候和地质条件,正是这8粒种子让西洋参产业根深蒂固。目前,文登西洋参种植面积5万亩,年出产鲜参5500吨,占全国年总产量的七成,年产值达10亿元。

然而,由于缺乏精深加工技术,文登西洋参“墙内开花墙外香”,曾长期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只能以原药材或农副产品的形式销售。作为我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也只能“为他人作嫁衣”,严重制约了当地西洋参产业的健康发展。

2011年,金颐阳公司牵头成立了“西洋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山东省西洋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汇聚了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等智力资源,解决了制约西洋参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实现了西洋参栽培、加工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

记者看到,深加工车间配备了二维码打印机和扫描枪,将每个批次的加工信息、质量信息通过二维码的形式加贴在产品包装上,消费者通过扫描产品二维码,可详细了解西洋参产品从种植、加工、检验、存储、销售等各个环节的信息。文登区西洋参协会副会长王文智说,文登在全国率先施行西洋参种植信息可追溯体系。

这两天,刚刚开放的文登西洋参加工交易中心正对参农作技术培训,文登区西洋参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谷召俊告诉记者:“西洋参加工交易中心的建成使用将有效改变过去‘地头买卖’的局面,依托专业检验检测机构,对进入交易中心的西洋参实行全面检测,并统一贴上‘文登西洋参’标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