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西兰财政预算聚焦民生与基建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翁东辉

新西兰政府日前公布了下个财年财政预算,预计2017/2018年度预算将实现29亿新西兰元的财政盈余;到2020/2021年度,财政盈余将达到72亿新西兰元,届时新西兰负债率将降至国内生产总值的19.3%,达到一个非常健康的水平。

新预算重点聚焦两个方面:一是继续关注民生,通过调整个人所得税征收体系实施减税方案,以此增加新西兰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使年度公共医疗服务总投入达到创纪录的168亿新西兰元;二是今后4年新增投资110亿新西兰元,总投资达到230亿元,重点放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领域。舆论认为,新预算案表明,新西兰政府意在保持经济增长,并让更多民众分享经济持续发展的成果。同时,该预算也表达了执政的国家党努力赢得今年大选的决心。

新西兰财政部长乔伊斯表示,新西兰经济发展状况良好,预计今后5年GDP年均增长率将达到3.1%。他说,在过去3年里,新西兰政府共创造了20多万个新工作岗位,未来4年,将再创造约21.5万个新工作岗位,并大幅提升新西兰人的就业率。预计到2021年,新西兰人均年收入可望从目前的5.89万新西兰元提升至6.43万新西兰元。

从2018年4月份起,政府将调高新西兰居民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原先的最低年收入1.4万新西兰元逐步提高到2.2万新西兰元。此外,还计划每年投入20亿新西兰元,用于支持“家庭收入一揽子方案”。该方案将增加低收入家庭的住房补贴,使数以万计的新西兰家庭受益,并惠及约75万领取养老金的人士。

此外,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新西兰国家党政府的既定目标,也是新预算的实施重点。两年前提出的“新西兰30年基建规划”包括145项具体措施,在交通、电信、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作出了一系列规划。新西兰国家党国会议员杨健认为,今年的基建预算安排体现了国家党政府推动该规划实施的决心和力度。他说,自2008年以来,国家党政府投资兴建了一大批学校、医院、房屋、公路、铁路和高速宽带网络。大规模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是国家党政府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今后30年,基础设施建设有望成为新西兰经济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柱之一。

根据新预算,政府计划分批划拨总额高达110亿新西兰元的资金,用于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投资40亿新西兰元用于建设一系列重要基础设施;投资3.21亿新西兰元,用于实施14项社会投资计划,改善最弱势人群的生活;投资70亿新西兰元,用于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各类公共服务。

此外,新预算将新增投资1.46亿新西兰元,建设和升级各地旅游基础设施;向“创新新西兰”计划注入3.73亿新西兰元,支持新西兰企业和机构科技创新活动;投资3.04亿新西兰元,促进新西兰影视制作产业的发展;投资1.34亿新西兰元,推动“2030新西兰贸易计划”的落实。

新西兰是少数几个实现了财政盈余的发达国家。正是依靠稳健而积极的财政政策,新西兰多年来实现了经济平稳、持续增长,同时保证了民众安居乐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