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扬波大海 走向深蓝
——写在第九个世界海洋日

国家海洋局局长 王 宏

今年6月8日,是第九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主题为“扬波大海,走向深蓝”。

前不久,《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由国家发改委、国家海洋局印发实施。这是一部反映海洋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综合性规划,是指导“十三五”时期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行动纲领。《规划》的实施,对加快海洋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海洋经济内生动力,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并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规划》在总体要求中明确提出要坚持“改革创新,提质增效;陆海统筹,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开放拓展,合作共享”四个基本原则。四项原则是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规划》始终,着力突出把握、引领和服务海洋经济发展新常态。

在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方面。《规划》将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作为编制的重要原则,就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引导海洋新技术转化应用和海洋新产业、新业态形成,并通过“智慧海洋”工程等培育海洋经济增长新动力,进而有效推动海洋经济体制机制创新,提升海洋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在陆海统筹、协调发展方面。《规划》将陆海统筹作为编制的重要原则,用“三个统筹”全面阐述陆海统筹的要求,即统筹陆海资源配置、产业布局、生态保护、灾害防治协调发展,统筹沿海各区域间海洋产业分工与布局协调发展,统筹海洋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融合发展。这“三个统筹”涉及资源开发、产业布局、交通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方面面。

在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方面。《规划》将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作为编制的重要原则,这一原则既是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也体现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需要。实现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就是要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海洋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加强海洋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强化海洋环境污染源头控制,切实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始终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不断增强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开放拓展、合作共享方面。《规划》将对外开放与合作作为编制的重要原则,就是要通过主动参与国际海洋经济合作,构建利益共同体,逐步提升我国海洋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与作用。同时通过交流与合作,共同发展海洋经济,享用海洋资源创造的经济成果,提高人类福祉。

贯彻落实好《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需要各有关部门、沿海各地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因此,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抓好《规划》的贯彻实施,细化落实到经济富海、依法治海、生态管海、维权护海和能力强海五大体系中,保障和服务海洋经济的健康发展。具体来说,当前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开展《规划》学习宣传工作。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规划》作为指导地方海洋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多层次、多渠道、有针对性地做好《规划》的宣传学习工作,大力营造贯彻落实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的良好工作环境。

二是国家要加强统筹协调与沟通合作。国家海洋局要加强与国务院各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制定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发挥全国海洋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对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实施的指导、监督和评估,协调解决海洋经济发展政策与机制创新中的重大问题。提高中央与地方海洋经济管理工作的联动性。

三是地方要细化落实《规划》各项政策措施。沿海地方各级海洋行政管理部门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本地区海洋经济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配套政策措施,制定或修订本地区的海洋经济发展规划。

四是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和新问题。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要结合《规划》的贯彻实施,深入开展海洋经济及宏观经济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研究,加强对规划实施过程中的监控、评价与实时反馈,针对贯彻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强化政策指导,着力研究解决,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

《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描绘了“十三五”时期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确立了“十三五”时期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目标和要求。随着《规划》的深入贯彻实施,相信我国海洋经济综合实力将显著提高,蓝色经济空间将不断拓展,海洋产业布局将更为合理,海洋可持续发展能力将不断提升,为海洋强国战略实施提供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