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学问多

随着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已和千家万户的养老问题密不可分。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的标准是什么?有哪些相关规定呢?

黑龙江网友大力水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参保范围是什么?下岗职工在参保范围内吗?

主持人:国务院2014年印发的《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规定,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均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把原来没有被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的人员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让所有城乡居民都能拥有养老金。所以,下岗职工自然是在参保范围的。

达到退休年龄的下岗职工,可根据个人经济条件自主选择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如果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到户籍所在地的社区自主选择个人缴费的档次标准,并享受政府给予的相应补贴。

广东网友雨中人:我是一名外地务工者,工作流动性大,我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会受影响吗?

主持人:目前,国家为每个参保人员建立终身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缴费、地方政府对参保人的缴费补贴、集体补助及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对参保人的缴费资助,全部记入个人账户。也就是说,城乡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经建立,终身不变,无论在哪缴费,无论是否间断性缴费,个人账户都累计记录参保人权益,不会受到影响。除个人缴费外,政府补贴、集体补助和其他资助也都计入个人账户。

在外务工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如果在缴费期间户籍迁移或需要跨地区转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可在迁入地申请转移养老保险关系,一次性转移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并按迁入地规定继续参保缴费,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新疆网友花儿:目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由哪几部分组成?如何领取?

主持人:目前我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支付终身。其中,基础养老金由中央确定最低标准,并根据经济发展和物价变动等情况适时调整。个人账户养老金则维持了过去新农保、城居保试点的政策,即按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计算每月领取标准;如果参保人死亡,个人账户全部余额都可以依法继承,不会剔除政府补贴。

至于待遇领取条件,按照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个人,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本期主持人 韩秉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