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快评

银联二维码反击

新闻回放:银联最近动作频频。5月27日,中国银联联合40余家商业银行正式推出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京东金融、美团点评成为首批战略合作商户。6月2日至6月8日,银联卡(卡号以62开头)用户使用“云闪付”“银联钱包”等创新支付产品,可在全国100多个知名品牌的近10万家商户享受全场6.2折或满额立减等优惠回馈。

点评:银联在近场支付布局很久,但是成效不显著,其支付地位日益边缘化。随着支付宝和财付通的迅速成长,二维码支付市场也几乎被瓜分殆尽。

银联吸取过去的教训,不仅联合各大银行“自上而下”占领市场,还在抢占用户和商家上竭尽全力。然而,银联的压力在于很多消费场景已搭建完毕,同时用户的支付习惯已经形成。从长远来看,作为支付市场的“国家队”,银联的使命应该是推动支付服务与支付标准“走出去”,因此这一步是银联必须迈出的。

互金协会信披平台上线

新闻回放: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日前在天津举行了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上线仪式,开鑫贷等10家互联网金融企业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正式接入信披系统。根据相关要求,首批试点单位披露的内容分为两部分:一是从业机构信息,包括企业基本信息、治理信息、财务会计信息等;二是运营信息,主要包括用户规模、交易规模、逾期情况三个部分。

点评:经历了一系列行业风险事件之后,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安全性已成为广大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和焦点。首批试点单位接入信披系统,极大程度上提升了机构自身透明度和资金运作的透明度,有效降低了信息不对称性,充分保障了投资者的知情权。同时,机构自身信息的固定披露和运营情况的定期披露也会给广大投资者带来平台运营新动向,有利于提振投资人对平台业务发展的信心。

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制度作为一项基础性制度,短期来看,会让行业监管压力骤增,但长期看对于扫清P2P行业发展障碍大有裨益。

ST股票风光不再

新闻回放:6月6日,*ST新梅迎来恢复上市。经过上午两次暴涨和被交易所喊停之后,下午二度复牌后涨幅出现大幅收窄,直至翻绿。全天从暴涨到翻绿,振幅超过40%。今年以来,已有多只ST股票出现短线大幅跳水现象。同花顺统计显示,在可统计的61只ST股中(不计长期停牌股票),有41只今年跌幅超过30%,占比达到67.21%,接近七成,其中有9家股价被腰斩。此外,A股目前的“一元股”阵营,全部由ST公司构成。

点评:由于ST板块经常有一些“乌鸡变凤凰”的股票,所以即使基本面差,存在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风险,也从来不缺少追随者。但是,今年以来,随着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和完善退市制度,持续收紧重组上市规则,过去某些上市公司惯用的重组、卖壳、寻求政府补贴等保壳套路已经难以施行,ST公司保壳难度加大,压制了板块的整体炒作,ST股票风光不再。

值得注意的变化是,当前的市场风格也已经转换,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开始向有价值投资空间的股票倾斜,ST股如果缺乏业绩支撑,终究难入投资者的“法眼”。

(点评人:温宝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