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日趋理性 藏家显得成熟
今年“春拍”举槌晚但惊喜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 哲

▲ 前几年大量投机资金进入拍卖市场,一味关注拍品的经济价值。目前,市场更加注重拍品本身的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拍卖公司也不断地调整结构,通过减量增质来适应新的形势

▲ 历经市场寒冬和价值回归,拍卖行一拥而上、贪大求多的同质化竞争已难以为继。目前,在拍品呈现上,拍卖行的精品观念已逐渐树立;在征集佳品的同时,拍卖公司也努力在学术价值的挖掘上下功夫;日益加快的国际化步伐,展示了行业的广阔前景

6月2日夜,北京荣宝春拍以7.75亿元的成交总额圆满收槌。与去年春拍相比,这一数字增长了3倍多。仅仅3天之后,北京保利春拍的书画夜场就创造了今春中国近现代书画艺术品的最高价纪录——傅抱石《茅山雄姿》以1.87亿元成交。这些数字让人感受到了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暖意。

市场日趋理性成熟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拍来得有些晚。截至发稿日期,业已收槌的仅有北京匡时、北京荣宝、北京翰海、北京华辰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北京保利2017春拍正在酣战之中;中国嘉德等多家公司的春拍大幕仍未开启。

其中,较早举槌的北京荣宝无疑给业界注入了一针强心剂。6月2日夜,北京荣宝2017年春季拍卖会落下帷幕,总成交额为7.75亿元,成交率达到77%,并诞生了“春风浓艳·王雪涛作品”及“荣宝十家·当代书画”两个“白手套”专场。

对比北京荣宝去年的业绩,让人不由惊呼。2016年春拍时,北京荣宝的总成交额为1.69亿元,2016年秋拍时,这个数字翻了一番,增长到3.6亿元。今春,总成交额再次实现翻番式增长,给整个市场带来了极大的信心。

在随后不久举槌的北京保利春拍书画夜场中,过亿拍品首现,让业界再次感到振奋。6月5日,北京保利2017年“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实现总成交额7亿元,有15件作品以超千万元的价格成交。其中,傅抱石《茅山雄姿》以1.87亿元被甘肃天庆博物馆赞助人韩庆成功竞得,夺得本场头筹。

“这个夜场拍得非常理想,买气十足。有很多新藏家进入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比如刚刚成交的《茅山雄姿》从1.45亿元叫到最后的1.87亿元,创造了今春中国近现代书画艺术品最高价纪录,全场沸腾。”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在“近现代书画夜场”结束后说道。

此外,北京匡时春拍于6月4日收槌,23个专场、2800余件拍品共实现13.3亿元的总成交额。其中,有19件拍品的成交价超过千万。北京翰海春拍推出11个专场,总成交额超过2.5亿元。多个专场的图录封面作品均成交良好,体现出收藏偏重精品的市场行情。

但与2016年春拍相比,北京匡时和北京翰海的成交额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事实上,自2012年以来,内地的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一直处于深度调整阶段,至今仍未结束。“这次调整的时间很长,从2012年就进入调整期,直到现在还处于调整之中。”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文化艺术品拍卖专业委员会顾问赵榆在今年年初表示。

春拍大幕刚启,虽然惊喜频现,但仍无法断言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将实现反转。不过,市场日趋理性和藏家的不断成熟却表现得十分明显。“前几年大量的投机资金进入,一味关注拍品的经济价值。但目前市场更加注重拍品本身的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拍卖公司也因此在不断地调整结构,通过减量增质来适应新的形势。”北京诚轩总经理高虹说。

中国书画仍是中流砥柱

若论2016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上谁最耀眼,非傅抱石莫属。去年全年,有17件(套)傅抱石作品成交价超过千万元,总计成交6.43亿元。事实上,早在1996年,中国嘉德推出的傅抱石《丽人行》就曾以1078万元成交,代表中国近现代书画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

在今年春拍市场上,傅抱石热度仍不减,目前唯一一件过亿元拍品《茅山雄姿》正是其作品。纵观整个保利春拍,傅抱石系列悉数成交,从日场到夜场没有一件流拍,《茅山雄姿》《山鬼》《天女散花》《湘夫人》等作品都以超过千万元的金额成交。

书画家明星现象印证了中国书画在整个拍卖市场中的地位。“据统计,截至2016年末,自国内开展拍卖业以来,超亿元的拍品共有45件,其中书画40件,器物4件,古籍善本1件,由此可见中国书画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赵榆说。

如果细分中国书画板块,古代书画“热”近年来尤为显著。2016年是古代书画市场集中爆发的一年,不少重量级拍品突破亿元大关。其中,元代书画《五王醉归图卷》成交价创出当年中国艺术品在全球的最高成交纪录。

在艺APP创始人谢晓冬认为古代书画是最为抗跌的品种之一:“在经历调整之后,市场价值将回归理性。在拍卖市场的各个门类中,古代书画最为坚挺,往往能够承受得住市场的下滑,具有很强的抗跌性。但是,古代书画市场有着较高的门槛,对于拍卖行来说,如何发掘古代书画的核心价值是关键。”

回到今年的春拍市场,古代书画的表现依然抢眼。北京匡时推出的“澄道——古代绘画夜场”中,仇英《蓬莱仙弈图》以8165万元夺得匡时本季春拍的桂冠。同时,“澄道——庞氏家族藏古代书画夜场”的10件古代书画拍品全数成交,斩获白手套,总成交额达到8730.8万元。“畅怀——古代书法夜场”的23件书法精品也悉数成交,以总成交额9366.75万元的成绩斩获白手套。

对于北京保利而言,“这次‘中国古代书画夜场’总体成交率高达85%,实现总成交额3.56亿元。这个成绩提振了古代书画收藏的人气,也给整个市场带来了信心。”赵旭说。

亟待差异化竞争

历经市场寒冬和价值回归,拍卖行一拥而上、贪大求多的同质化竞争已难以为继。

目前,在拍品呈现上,拍卖行的精品观念逐渐树立。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买家水平的提高,拍卖行无需像以前一样卖力推销,只要有好货就不愁卖。但与此同时,拍卖行征集拍品和挖掘意义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我们尽量为藏家寻找精品,征集一些未曾在市场上亮相的‘生货’,甚至让博物馆看到都会动容的艺术品。但实话实说,现在的竞争非常激烈,寻找‘生货’的难度越来越大。”高虹说。

征集佳品的同时,拍卖公司也努力在学术价值的挖掘上下功夫,甚至帮助藏家完成收藏体系的建立。“目前拍卖公司从业人员更加注重梳理美术史的脉络,深化拍品的‘高精尖’定位,我们力图为藏家建立并补充从二十世纪前辈艺术家到青年艺术家的收藏体系。”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专家魏亚男说。

在项目聚焦上,除书画、瓷器等主力项目之外,一些拍卖行纷纷聚力打造自己的特色项目。例如,自2006年创办中国第一个影像艺术品拍卖专场以来,北京华辰已举办了20多场影像专场,总交易额超过了1亿元。此次春拍期间,华辰影像为藏家提供了近350件藏品,其中包括多件国家博物馆级的影像藏品。

作为传统优势项目,今年春拍期间,北京诚轩的钱币邮品板块将带来1700余件拍品,分为三个专场。其中“丽庄藏中国银锭”专题引人注目,包括清代广东“怡和 嘉庆十四年 正月太聚”十两砝码锭等珍罕品种。目前市场上所见的“怡和”税锭屈指可数,作为清朝全盛时期对外贸易活动的税收载体,其承载着珍贵的历史价值。

在国际化战略方面,国内拍卖行脚步日益加快。数据显示,在2016年全球艺术品市场进一步降温的背景下,中国纯艺术拍卖总额以38%的市场份额跃居全球第一;美国退居全球第二,市场份额降至28%;英国以17%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

“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发展20多年来,国际化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止。从2012年开始,包括保利、嘉德、匡时等一些优秀的艺术品拍卖公司先后到伦敦等地开办拍卖会,设立分支机构。这些尝试适应了艺术品拍卖国际化的需求,对拍卖企业自身能力的提高,对不同法律体系环境的适应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中国拍卖协会副秘书长欧树英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