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屈凯峰:
仿真技术追梦人
本报记者 马洪超

年轻俊朗的面容,自信乐观的谈吐,这位35岁的年轻人就是北京云道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屈凯峰,他和他的团队研发出业内首款仿真安卓平台,为工业技术软件化和中国制造智能化再添新动力。

2009年,屈凯峰完成了清华大学5年直博生涯。直博期间,他一直专注于一个叫作“仿真”的科技领域,想用自己的努力去解决其中一些问题。

仿真,可以理解为虚拟试验。比如,人们在电脑里通过虚拟试验,计算出车祸碰撞对乘客造成多大伤害、车的损坏程度有多大等,是一种典型的仿真。仿真技术是数字化研发和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但长期以来仿真市场被国外垄断,只有足够专业的仿真工程师才能计算得准,大型企业才能买得起动辄几百万元乃至上千万元的软件,和养得起这么一批专业的仿真工程师。

“仿真这么好的技术,为什么不能像CAD(计算机辅助设计)一样让所有中小企业都用得起呢?”屈凯峰决心把仿真技术大众化,给行业带来一些改变。

博士毕业后,屈凯峰先后在中国电科院和新西兰一家大型企业工作。作为高端技术人才,他只要在新西兰做满两年,就能拿到该国绿卡。不过,屈凯峰心中仍然挂念着仿真技术大众化的梦想。2013年,他放弃了这个绿卡机会,毅然回国创业。

创业需要一切从零开始,选办公场地、企业注册登记……屈凯峰最操心的是公司能不能招聘到理想的人才。得益于国家鼓励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公司上下的努力,到2016年底,云道智造公司已有40多名研发人员,清华北大等985高校的毕业生占了很大部分,海归博士也不少。

为了不受制于国外技术,打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云道智造公司坚持从最底层的代码逐行码起。3年多的潜心专研,1000多个日日夜夜,云道智造的仿真技术大众化研究终见成果。今年4月份,他们在清华科技园正式对外发布了新产品——IBE仿真安卓平台。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平台对用户免费开放。

“安卓,并不是国外某家公司的产品名称,而是平台免费服务的一种互联网模式,在工业领域也广为使用。”屈凯峰表示,在工业技术软件化的基础上,当前全球工业巨头正在角逐工业平台,争着打造“工业领域的安卓”,我国也正在大力推进工业平台的搭建。为了仿真技术大众化,云道智造将安卓理念引入到仿真领域,研发出专门的APP,提出了“仿真技术+仿真APP”的“仿真云”模式,大大降低了企业使用仿真技术的门槛。“用户只要通过我们的APP平台,就能获得相关仿真技术,仿真技术离普通人越来越近。”屈凯峰告诉记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