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生中心”竟成坑老陷阱

最近,笔者发现家附近一栋年代久远的三层建筑物不知什么时候挂上了“老年健康养生服务中心”的牌子,每天都能看到老人提着袋子兴冲冲地从楼梯入口处走上三楼,几个穿着统一制服的年轻人对老人笑脸相迎,“叔叔”“阿姨”喊得很甜。

据调查,在笔者生活的这座小镇,像这样的“养生中心”还有好几家,他们共同的目的是推销各种保健品。这些“中心”不但为老人们提供免费按摩、量血压服务,还请来“资深”养生专家,专门为老人们讲授养生知识。先是宣讲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激起听众的共鸣;接下来,便开始鼓吹保健产品的神奇,工作人员还向听讲座的老年人赠送鸡蛋、水果等。久而久之,许多老年人便放松了警惕,对他们推销的产品深信不疑。这些平时生活俭朴的老年人面对数千元甚至数万元的保健品变得大方起来,还有些老人家对劝阻其购买的儿女大发雷霆,认为儿女不孝,不如别人关心自己,让儿女们哭笑不得,又无可奈何。

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健康消费需求越来越大,但大多数老年人的健康消费素养有待提高。对此,一方面相关部门要严厉查处欺诈老人的行为。另一方面,社区医院等基层的医疗服务机构,要大力宣传健康知识,帮助老年人树立理性健康消费观。

此外,老年人之所以容易落入保健品“坑老”的陷阱,往往是由于生活感到孤单,这就给保健品销售商家提供了可乘之机,他们为老年人免费提供按摩和量血压等服务,还陪老人们拉家常,让老人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难怪有老人说:“这里比家里好多了,还有人陪着聊天。家里人各忙各的,上网的上网,看电视的看电视,没有人愿意陪聊天。”对此,子女亲属应多和老人沟通,并帮助老人了解科学保健的知识。老人的辨识能力提高了,自然就不容易受骗子诱惑,从而避免掉进虚假保健品的陷阱。

(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 汪文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