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内江市东兴区雷昌根家庭:
模范法官和睦人家
本报记者 吴佳佳

身为儿子、女婿,他与4位老人一同居住,时时悉心照料;身为庭长,他保持公正,工作30年来,共办理案件近5000起,无一起错案;身为父亲,他言传身教,将3个子女培养成才;身为丈夫,他处处体贴,与爱人相敬如宾——他就是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法院高梁人民法庭庭长雷昌根,群众亲切地称呼他“高粱法官”,不仅因为他办案公正,两袖清风,也因为他孝敬父母,堪为模范。在大家心目中,雷昌根就像高粱一样,对工作坚忍执着,对家人挚爱火热。

雷昌根与妻子共同赡养着双方父母,20多年来4位老人一直随他们居住,由他们照顾。“老人愿意跟着我,就要让他们生活安逸、心情舒畅。每当几个老人在外面骄傲地说起在我二娃家里住,我就发自内心地高兴。”雷昌根说。

雷昌根的父亲患胰腺癌10多年,岳父有严重的气管炎、肺气肿,岳母则患有风湿性心脏病、高血压并伴有脑萎缩,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两个老人同时住院是常有的事。每次雷昌根都恳请医院把他们安排在同一间病房,方便照顾。有时老人不愿意住院,他就负责把他们从4楼背上背下去就医。

为了照顾老人,妻子杨群英自2000年下岗后便没有外出工作,专心打理家务。雷昌根下了班便接过她手中的活,买菜做饭,喂饭聊天……在两口子的悉心照料下,4位老人幸福地度过了最后的时光。

那些年,妻子没有收入,4位老人需要看病吃药,3名子女还在上学读书,雷昌根用一人的工资支撑起全家的生活。沉重的家庭负担使得他在生活中特别节俭,他在高梁老家种菜、养鸡,以便节省生活开支。现在家里除两个空调外,全部家具家电都是1995年住进法院家属楼时从高梁镇的老房子搬来的。他很少添置新衣,一年四季都穿单位发的制服,冬天的毛衣不知反复拆织了几次,妻子有时还穿子女的校服。

但就是在这样紧张的经济条件下,雷昌根宁愿去贷款也不收当事人一分钱,固守着法官的清廉本色。某次办案过程中,一位当事人偷偷塞给他1000元钱,说是一点心意,雷昌根严肃地告诉他:“依法办案是法官的职责,钱拿给我就是行贿,我不能让我的家人用这些来得不正当的钱,他们也不会同意的。”当事人无奈离开。

被问起维持幸福家庭的心得时,雷昌根说:“家庭好,也要工作好。”作为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法院高梁人民法庭庭长,雷昌根在这个区里最偏僻的镇上一干就是30年,所办5000多件案件没有一起错案,当庭调解兑现率达95%以上,2012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模范法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