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关注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顺丰菜鸟“互拔网线”为哪般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顺丰与菜鸟之争,其实更是数据与控制力之争

近日实施的《网络安全法》规定,任何平台数据不能给予外部第三方,否则就是数据泄露和贩卖

顺丰与菜鸟的一场纷争愈演愈烈。国家邮政局6月2日表示,已及时与当事双方高层沟通,强调要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绝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

回溯整个事件,菜鸟网络和顺丰分别指责对方先关闭数据接口。菜鸟网络6月1日发布声明指出,其合作伙伴顺丰突然关闭了物流数据接口。但顺丰方面则表示,菜鸟单方面于6月1日零点切断丰巢(顺丰的智能自提柜)信息接口,此外,阿里系平台已将顺丰从物流选项中剔除,菜鸟同时封杀第三方平台接口。

此事随后引来了更多“面孔”参与,由于顺丰声明称“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原因是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腾讯云随后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全力保障数据安全,无论多么重视顺丰的数据与业务安全都不为过。6月2日上午,京东CEO刘强东“站队”顺丰,并表示:“现在公民发送的所有私人快递信息,不管是不是该平台的都被拿走,已经严重违法。”

顺丰与菜鸟“互拔网线”到底谁来“买单”?最直接受害者无疑是天猫淘宝“阿里系”平台上的网店卖家。从事化妆品代购的网店卖家吴翀告诉记者,截至6月2日中午12点,网店卖家在发货端依然无法找到顺丰的选项,同时在另外一种发货方式中,即使输入顺丰单号,也无法和其他快递公司单号一样被系统自动识别。国家邮政局表示,受菜鸟网络与顺丰速运关闭互通数据接口影响,导致少量快件信息查询不畅。

顺丰与菜鸟之争,其实更是数据与控制力之争。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事件起因主要是菜鸟方面想要获得顺丰更多的信息数据,但顺丰方面表示不愿配合,难以接受菜鸟提出的合作要求。“所有公司,只要它在产业链里掌握了话语权和控制权,包括原材料、现金流、订单流,势必会要求更多话语权,现在菜鸟通过它的预警网络等服务,成了一个蓄水池,不仅是物流公司数据对接的平台,更是订单分发的平台,对行业有绝对的控制。”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第三方物流服务平台运营人士向记者透露:“客户在电商平台上卖东西,我们负责帮他们对接物流公司,提供打包、订单派发等服务,但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我们就发现直接从淘宝天猫获得客户的订单数据变得非常困难,按照菜鸟的新规定,如果你不把系统部署在阿里云上,并且按照它的要求修改模块和功能,那就无法获得数据。我们的很多客户不得不花‘两份钱’,一边要买管家婆、网店管家这样的订单管理系统,然后再买物流服务,要么就只能人工将数据发送给我们。当然不止菜鸟如此,京东同样要求在他的系统里部署应用。”

在这场纷争之外,业内人士也开始重新审视电商与物流业之间的依存关系。有数据显示,如今电商为中国物流业贡献的包裹数量超过70%。其中,“通达系”(圆通、申通、中通、韵达)有80%甚至85%的订单来自电商,顺丰只有20%的业务来自电商,这也是为什么这次顺丰有底气“揭竿而起”。曹磊说的相当直白:“物流业严重依存一个行业,但这个行业中又有巨头占据七成至八成订单,那它对你的控制力,对行业里任何企业都不是好事。顺丰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不愿意寄附在阿里系旗下。”

顺丰与菜鸟之争,应该在近日就会偃旗息鼓。但从长远来看,这并非是故事的结局。上述物流业人士表示:“希望国家管理部门建立独立的数据交换和共享平台,让各家物流公司和第三方服务商都能够利用数据处理自己的业务,这也对用户的数据安全更有保证。”

但是,曹磊并不同意这一观点,他表示,“国家队”不是上策,不可能强制菜鸟和京东提交它的数据,菜鸟的控制力依然在于背靠阿里系提供了海量的订单,其他没有人能做到。不过他也提示说,近日实施的《网络安全法》规定,任何平台数据不能给予外部第三方,否则就是数据泄露和贩卖,“因此包括菜鸟等平台在内,如果索要数据有违法之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