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开行拟三年落实2500亿元 “一带一路”专项贷款

本报北京6月1日讯 记者从中国银监会今天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独特优势,大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截至2016年底,国开行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600亿美元,余额超过1100亿美元。

国开行国际金融局局长梁惠江表示,国开行优化了国际业务部门架构,紧密围绕“五通”,大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包括配合新欧亚大陆桥等6大国际走廊建设,通过融资支持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轻轨、老挝南欧江水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力地支持合作国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当地资源禀赋,积极推动中国与印尼、老挝、哈萨克斯坦等国的产能合作及工业园区开发,通过支持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园区、白俄罗斯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园等一批境外合作园区的示范项目,促进合作国经贸水平的提升。

同时,国开行发起设立上合组织银联体、中国—东盟国家银联体等多边金融合作机制,与全球几十家区域、次区域金融机构及合作国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开展联合融资、银团贷款、转贷款等合作。充分发挥“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为“一带一路”重大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金融服务。

梁惠江表示,国开行配合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丰硕成果。根据已经发布的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在76大项、共计270多项成果中,涉及国开行的就有5大项、25项具体成果。其中,设立25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包括3个子专项,即:10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专项贷款,10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专项贷款和500亿元人民币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专项贷款。

据悉,国开行将按照开发性金融理念和方法选择项目,坚持项目的自偿性和可持续发展原则,成熟一个运作一个,拟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落实专项贷款。同时,国开行将加强与各方积极开展合作,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产能合作和金融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多成果。(振 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