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平度市:
“行走的书箱”带热乡村阅读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孙京信

红、黄、蓝3种颜色的书箱,每箱10册,每组30本。作为全国首创的农村新型阅读方式,“行走的书箱”吸引了山东省平度市旧店镇178个村庄10.6万父老乡亲借阅。

“上次借了本《格林童话》给孩子看,这次我想借本《家有妙招》,居家过日子用得着。”5月27日,旧店镇东石桥村的村民程普芳笑着告诉“领读人”王国俊。从4月初“行走的书箱”试点启动以来,程普芳已经是第二次来借书了,她还想借本养鸡技术方面的书,但是这批次书籍中没有,王国俊表示一定帮她跟项目负责人反映,为大家提供最想看的书。短短一个月,东石桥村30余人次前来借阅或咨询。

像王国俊这样的“领读人”在旧店镇一共有401个人。通过举办10期“领读人”培训班,已培训93人,共发放了327个书箱、3270本书。接下来的2个月内还将陆续举办16场培训。试点一个月以来,旧店镇借阅人次已超过2000人。“村里送书上门,还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员干部领读,阅读成效是以前的数倍。”旧店镇文化站站长张敏告诉记者。

据悉,“书香平度·行走的书箱”项目的书籍和书箱均由平度市文广新局提供,并与平度市教育局、旧店镇政府合作,由青岛快乐沙爱心帮扶中心、青岛“微笑彩虹”阅读志愿者服务队等社会组织承办,旨在大力推广全民阅读。书箱分成人和青少年两类,分别在村庄和学校流通。书箱根据不同的颜色放置不同类型的书,红色书箱装文学类,蓝色书箱装科技类,黄色书箱装家庭营养类,同时配备了借阅登记册。根据目前的推广速度,年底之前,旧店镇全部村庄和学校都将配备上“行走的书箱”。

“行走的书箱”项目负责人林风谦告诉记者:“在乡亲们的借阅过程中,我们逐渐理顺了各种问题,规范了借阅模式。”项目团队还开展了相关问卷调查,希望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农民朋友提供最需要的书籍,同时加强领读人培训,开展“知名作家进校园、进村庄”等活动,邀请知名作家分批次进行授课互动,培养出更多的领读人。

“多部门联动,培训、讲座,志愿者加班加点,书箱的行走……种种努力,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激发和提高乡村的阅读力,放大文化的力量。”林风谦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