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英雄金笔厂有限公司笔尖车间班组长刘根敏:
英雄钢笔背后的英雄
本报记者 李治国
刘根敏在车间工作场景。 (资料图片)

为确保产品品质均衡、降低制造成本,他发扬匠心精神,不断改进操作工序,将钢笔的核心部件——笔尖的制作误差率降到最低。在工作实践中,他摸索出一套从设备维修、磨具调试、磨具修理到产品出厂的独特工作方法——他就是上海英雄金笔厂有限公司笔尖车间班组长刘根敏。30年来,他从一名普通操作工成长为班组长、技术骨干,凭着一手绝活打造了一套套蜚声业界的金笔,成为民族品牌英雄钢笔背后的“英雄”。

1987年,刘根敏从英雄金笔厂技校毕业进厂工作,第一次与儿时梦寐以求的英雄牌金笔亲密接触,非常激动,他很珍惜这次机会。分配到笔尖车间后,他每天重复一个笔尖七道工序的简单劳动,看上去枯燥无味,他却乐在其中。刘根敏虚心向老师傅学习,仔细琢磨每一个细节,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技术飞快提升。日积月累的磨炼让他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班组长。

1997年,上海英雄金笔厂接到了制作香港回归中英两国领导人签字笔和纪念香港回归限量版18K纪念金笔的任务,经过再三考虑,厂里决定把这项重要的任务交给刘根敏。

刘根敏还记得当时参与制造这款金笔的经历:“在制造笔尖的过程中有些产品要求很高,误差控制要求很严,特别是金笔尖的加工由于材质不同,要求更高。”当年生产香港回归18K金笔尖时就碰到了一些技术问题,商标打在金片上总是有偏差,要按以前的做法,笔尖和腰身的连接处始终无法达到完美连接。

刘根敏绞尽脑汁,不断改进工艺,根据金笔尖的造型及特性,设计出了多功能模板,使商标打在金片上几乎无误差,同时他手工打磨了一把专用工具,对笔尖腰身连接处的问题加以手工调整,终于加工出了令人满意的产品。香港回归的签字金笔笔尖为大笔尖,刘根敏还专门为其设计了一款既能体现上海制造又能突出香港回归的图案,最终相关单位看到这款限量版金笔产品时都赞不绝口。

如今,上海英雄金笔厂的许多荣誉产品都出自刘根敏的小组,包括世博特许产品“中国红”14K金笔、APEC官方专用高档金笔、G20专用笔等产品的金笔尖等。

刘根敏多年来坚持把好“笔尖”这第一道关。由于商标打在金片表面粗细不均,在产量不多的情况下常常需要更换商标模具,既增加了成本,生产效率也不高。刘根敏狠下功夫,练就了一套独特的操作规范工艺,现在他修出来的商标模具基本上能够生产十几万个笔尖,有效节约了加工费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