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灵台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王登文:
花甲老者义务宣传无偿献血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马红梅

身穿红马甲,胸前挂着大大小小的徽章,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这是甘肃省灵台县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王登文在群众眼里的形象。

今年60岁的王登文,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休,本该安享晚年的他却又忙碌起来,四处奔走义务宣传无偿献血,组织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05年,王登文第一次献血时鼓了很大的勇气。“之所以产生献血的想法,是想着如果有一天生病住院用血时方便点,但一直不敢付诸实践。直到有一天看见一位朋友献完血从献血车上下来,我才鼓起了勇气,第一次献了400毫升血,献完血后一段时间感觉身体轻松了许多。”王登文说。

随着对献血知识的深入了解,他逐渐打消了心中的疑虑,“适量献血可以提高人体造血功能和免疫能力,防止心脑血管疾病”。从2005年到2016年,他累计献血5000毫升,直到年龄超限。

从自身经历中,王登文发现无偿献血知识宣传方式不够灵活。2007年底,在县红十字会的支持下,他和几位志愿者组建了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义务宣传无偿献血的意义、好处和注意事项,策划组织开展各类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

眼看着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从无到有,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壮大到现在的50多人,王登文倍感欣慰。在灵台县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人们总能看到他和队员们身穿“红马甲”的身影:他们发放无偿献血宣传彩页,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无偿献血的意义,与每一位咨询者亲切交流、答疑解惑、分享快乐,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在他和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努力下,2016年灵台县无偿献血人数达到1143人,累计献血量达41.2万毫升,用血量节余1万毫升。

胸前大大小小的徽章就是他付出的最好证明,每一个徽章背后都有故事。最大的徽章是他在贵州省参加全国第五届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研讨会时所得,在这次研讨会上他做了题为《县级无偿献血的现状及发展思路探讨》的交流发言。此外,他还先后多次获得甘肃平凉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奖,并获得国家卫计委批准颁发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奉献铜奖和全国100名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奖(五星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