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之家欢乐多
——记上海普陀区万里街道李思耀一家
本报记者 李治国

李思耀一家是上海普陀区万里街道居民区的一户普通家庭,也是社区有名的环保之家。李思耀常常把“家和方能万事兴”挂在嘴边,秉承“上孝下贤,言传身教”的家风家训,一家人过着平淡又不失精彩的日子。

李思耀的岳母已经95岁高龄,目前生活起居全由他与妻子照料。李思耀把最好的留给老人,对老人的生活起居百般细心照料,但仍免不了老人的“小孩脾气”,每每受到岳母的埋怨,他总是笑而不语。实在郁闷了,他就拿出画板,静心作画,或是忙活起自己的手工爱好,用创造美好的方式化解家庭矛盾。

说起李思耀的爱好,退休之后,他爱上了做手工。走进他的家,俨然是一个小型的工艺品展览馆,一个个看似文玩古董的工艺品,都是李思耀用废旧材料制作而成的。一次性碗、泡沫塑料、板刷刺、酸奶盒……在他的精心制作下,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他的作品还在街道举办的“环保手工作品展”中荣获二等奖,之后李思耀申请加入万里街道“创新屋”志愿者老师的队伍中,利用周末的时间,为社区的老人和小朋友传授环保手工艺品的制作方式,向大家宣传环保的理念,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家人对李思耀的手工也全力支持:岳母经常为他留着喝完的牛奶盒、酸奶盒;为了支持他创作纸浆画,妻子将家里的粉碎机拿出来专门供他打碎硬纸板使用,还在他的影响下,学习起了环保手工艺品的制作;儿子和孙子在他的耳濡目染下,也颇有艺术天分,家里的阳台墙面全是儿孙作的画,美观又独特。

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李思耀还是小区里一名热心的志愿者,经常帮助居委会出板报,并多次荣获街道板报比赛的一等奖和二等奖。反家暴宣传、消防安全宣传、环保节能宣传,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不仅如此,他自己也身体力行,外出购物用无纺布购物袋,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和杯子,将环保理念贯穿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这个大家庭,不仅环境美,心灵更美。赡养老人、照顾儿孙、当志愿者、做手工艺品,在这个环保之家里,“小区艺术家”李思耀的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