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平文:
为国家重大产业精密“计算”
本报记者 佘 颖

“加我微信,给你看个好东西。”《经济日报》记者刚见到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平文时,他就迫不及待地给记者做起了展示。微信里,张平文传来一份中英文的“飞跃小组申请情况”,16个人名,每个后面都缀着一所国外名校的名字。“这一届北大数学科学学院计算机系的16个学生,全部申请到了海外名校的研究生。”张平文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份喜悦,只有了解计算数学过去有多冷,才能理解张平文现在的自豪。从计算数学系的乏人问津到炙手可热,这些年张平文付出了巨大努力。从前,很多老师对学生出国持保留态度,张平文却鼓励学生出国深造。“北大的计算数学在全球大概处在5位到10位之间,如果学生能进入国际前5位的学校,我会尽全力帮助他们。”因此,张平文让学生从本科开始跟随科研组做项目,并为每个学生定制推荐信。

为了提高成功率,他组织准备留学的学生建立“飞跃小组”互通信息。为了让学生学得更好,张平文还对几门主要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内容作了修改。他邀请世界一流专家来北大讲课,配备中文助教,边教边改,6年后的新教材中,每一个章节后面都加上了应用型的上机习题。

由于学得扎实、出路又好,计算数学如今已经成为北大最热门的专业。“目前,北京大学每年本科生中,最优秀的20%多半都在我们系。”张平文欣慰地说。

在操心学生出路、管理系里业务的同时,张平文也没有放松过自己的研究。他研究的计算数学算法与模型,最早应用于国防,随后进入工业领域,现在已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研究方向,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不可或缺的支撑。张平文主攻的复杂流体方向,在材料学、高分子、化工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很多高校研究这一领域的教授专家都被企业高薪挖走,但张平文却一直坚守在北大,坚守在学术界。

对北大、对数学,他真有感情。1992年,张平文从北大数学系毕业,留校任教。1998年,32岁的张平文成为科学与工程计算系主任。“我的同学大多出国了,但我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而且中国也需要数学人才,我就留下来了。”张平文说。

30多年来,他参与过众多国家重点项目。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张平文感到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计算数学是服务大型工程的,越是国富民强,越有用武之地。探月工程、大飞机、航母、超级计算机,都要用到计算数学”。他欣喜地看到,当年自己送出国的学生,很多都回到了国内,成为许多高校计算数学的领军人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