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发布生物物种红色名录

本报讯 记者周斌报道:日前,云南省环境保护厅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昆明动物研究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全国各省区中率先发布《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

《红色名录》总计评估了11个类群的25451个物种。其中大型真菌和地衣分别为2759种和1067种,高等植物19333种(苔藓植物1912种、蕨类植物1363种、裸子植物115种、被子植物15943种),脊椎动物2285种(鱼类619种、两栖类190种、爬行类211种、鸟类949种、哺乳类316种),另外鱼类有7个亚种按评估标准列为“不予评估”。

评估结果显示,云南省生物物种中属于绝灭等级的有18种,占评估物种总数的0.07%;受威胁的物种有2625种,占评估物种总数的10.31%,云南特有物种3432中,受威胁率为25.96%,约为全国受威胁率(13.9%)的2倍。

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高正文说,云南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也是生物多样性受威胁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近年来,云南各级各部门采取建设自然保护区,开展珍稀、濒危和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恢复等措施,一些生态系统功能得到恢复,部分物种野外种群数量稳中有升。但由于资源过度利用、栖息地破坏、生境破碎化等因素,使众多珍稀物种数量减少、种质资源流失、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退化。

下一步,云南将依据《红色名录》划分的11个等级,实行分类管理:对于被评估为“野外绝灭”“地区绝灭”的物种,采取人工繁育、离体保护等抢救性措施;对于被评估为“极危”“濒危”和“易危”的物种,加强各类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建立新的保护区或保护小区,实行就地保护,或者迁地保护和离体保护;对于被评估为“近危”“无危”等受到威胁较小的物种,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