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用调级改变不了中国经济大势
徐惠喜

穆迪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市场反应冷淡。当天的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总体平稳,波澜不惊,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甚至还有小幅升水。淡然对待评级机构对中国主权信用的调整,客观反映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不失信心。

国际评级公司对一国主权评级进行调整,升升降降是常态,原本不必过度解读。目前标普、穆迪和惠誉赋予的中国主权信用长期级分别为AA-、A1、A+,都处于投资级别区间,而非投机级别。这反映了3家评级公司依然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认为中国市场值得长期投资。

此次调级,是穆迪自1989年以来首次调降中国主权评级,其主要依据是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未来5年的潜在经济增长率为5%左右。对于一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从经济学家到市场机构的各方历来看法不一,在判断方面存在较大差异,自然也谈不上共识。既然是穆迪的“一家之言”,各方也自然就淡然视之。

毋庸讳言,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确实积累了一些难题和风险,应当引起重视,并采取对策予以化解,促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这也是步入改革深水区后面临的新课题。正是出于对这些发展难题的清醒认识,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中国正在积极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拓展发展新空间。中国改革的主要目的是调整经济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在这一改革过程中,以往积累的矛盾和风险将得以化解。譬如,去年以来,我国实施的“三去一降一补”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已经收到较好成效,企业杠杆率等风险已经得到降低。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只有凝心聚力抓改革、一心一意谋发展,才能不断破解前进道路上遇到的风雨坎坷。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我国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此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五大发展理念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将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不断注入活力和动能。随着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显现出积极向好态势。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以6.9%的增速开局,充分说明中国经济转型取得了积极成效,宏观调控政策取得了预期效果,也向外界传递了中国信心。

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是我们应对一切风险和挑战的必然选择。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既定的道路走下去,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事实就是对那些怀疑论者的最好回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