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里的干部有拼劲
本报记者 姜 帆

贵州省凤冈县永和镇党湾村曾经是典型的贫困村,这5年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基础设施从无到有到接近全覆盖,村民收入由5年前的4100元增加到现在的8600元,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在蹲点调研过程中,记者每天都能在村里看到各级干部忙碌的身影。有些工作是上级安排的,更多的工作是这些干部主动承担的。目睹干部们每天都在拼的工作劲头,记者想知道:是什么力量激励着干部们不知疲倦的脚步?又是什么机制保障着源源不断地推送出干劲十足的干部?

通过观察了解,可以概括总结为两句话:制度上保障,情感上共鸣。

凤冈县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管理等办法。同时,他们很注重营造干事创业和争先创优的舆论氛围。县委书记廖其刚告诉记者,通过“挂牌招才、赛场选贤”的竞争选拔方式,凤冈县把有闯劲、肯投入的好干部送到脱贫攻坚前沿,实施年轻干部“墩苗”工程,选派优秀干部到最艰苦、最复杂的地方锻炼成长。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凤冈在实践中摸索积累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做法。凤冈实施的干部召回管理办法,让“庸、懒、散、慢、浮、腐”等类型干部没有容身之地。

5月16日夜晚,县里的凤凰广场灯火辉煌,记者和市民一起观看了一场演讲比赛。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12位基层干部,深情讲述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身边人、身边事。这不仅是对干部最好的教育,也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脱贫攻坚先进、争做脱贫攻坚榜样的浓厚氛围。

(相关报道见第四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