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公平竞争:
中国开放程度会越来越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3个月前,研发工程师罗先生失业了。他所供职的美国甲骨文公司裁减了其位于北京的200多个岗位,罗先生正是其中一位。

在此之前,硬盘巨头希捷科技宣布关闭其苏州工厂并裁员2000人,业界关注。

类似这样的新闻近年来并不鲜见,由此也引发了一些企业关于“投资环境变糟”的抱怨。对此,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副研究员杨长湧表示,市场导向下的资本流动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这并不意味着投资环境变差,反而是投资更趋理性、市场不断改善的表现,“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已成为外商来华投资的首要因素,‘扎根式’投资正越来越多地取代传统‘扶贫式’投资”。

如何理性看待中国投资环境的改变,如何缩小企业自身感受与实际的差距,如何为市场主体营造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

限制性措施大幅减少

近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全国统一市场已基本形成,公平竞争环境正逐步建立。

“中国在创造和维护公平竞争市场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效果也十分明显。”杨长湧举例说,2016年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将现有的93条限制性措施压缩到了62条,实施30多年的外资“逐案审批”也改为了备案管理。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对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和加强吸引外资工作提出了20项含金量颇高的具体举措。

据悉,按照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中国政府在优化市场竞争环境方面所做的工作已远超此前所做的承诺,中国在推进外商投资方面已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其余要求已与内资企业完全保持一致。

“中国对外商投资的设限会越来越少,未来还会进一步减少负面清单的限制措施,采取更大的措施鼓励外资企业进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对外资的市场环境会越来越好,开放的程度会越来越大。

企业感受为何与实际不符

近两年来,高通、IDC等外企受到反垄断调查事件引发广泛关注,有外媒对此大肆炒作,声称中国反垄断是选择性执法,是在别有用心地对外资进行“打压”,以保护国内相关企业的利益。

长期从事市场竞争研究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所副所长刘泉红告诉记者,与成熟市场经济国家一样,我国反垄断执法仅针对企业的违法行为,与企业内外资属性及所有制性质无关,“不管是外资还是内资企业,只要证据确凿,只要实施了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执法部门就可以利用法律武器进行相应的处罚”。

“‘歧视在华外资’的说法完全是误读!我们调研发现,外商在华投资过程中之所以有一些抱怨,主要是涉及行业竞争压力加大的问题,而不是投资环境的歧视。”杨长湧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让外企面临更多内资企业的竞争,特别是国内利用外资方式已从过去较为集中的加工贸易转向服务业、高端制造业,这个过程中不少外企自身同样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

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中国吸引外资规模一直保持在全球前三位。2016年,在全球跨国投资总量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同比增长4.2%,其中美国、欧盟28国对华实际投资分别大幅增长52.6%和41.3%。今年一季度,中国吸引外资继续保持增长。

营造更加公平竞争环境

尽管我国在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上的成效可圈可点,但地方保护、区域封锁、行业壁垒等现象依然存在,需要在深化改革中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

刘泉红表示,近年来,外资来华的动机,正越来越多地从偏重劳动力和资源优势转向注重中国巨大的市场优势。要继续通过深化改革,简化外商投资流程,削减自贸区内外负面清单目录,扩大教育、医疗等服务业开放领域,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来吸引外资。

对于有外商反映外资进入安全审查更严格的问题,杨长湧表示,高水平的开放须与国家安全之间形成平衡,严格的安全审查是必要的,“比如美国就是全球对外资审查最严格的国家,中国加强安全审查实际上正是与国际惯例相接轨的过程。一方面,需要外商调整好自我心态,另一方面,也需要国内有关部门在审查流程与细节上做得更完善,实现方式上让人更能够接受”。

针对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用工成本增高、税收优势不明显等问题,专家表示,人力成本增高主要由于社保支出比重较大,可通过适当提高国企利润上缴比例、加大政府补贴的方式来完成;当前国内企业所得税25%的税负水平并不高,但需要对美国减税政策实施后可能产生的虹吸效应做好预案,同时应尽快实现高技术引进人才个人所得税征收与国际接轨。

“当务之急,是要扎实推进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的落实。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强调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