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单车倒逼:深圳完善慢行系统
本报记者 喻 剑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共享单车“挤爆”深圳湾公园的画面,让许多人开始思考共享单车带来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日前,由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智库建设与公共咨询组联合主办的“平等路权视角下的共享单车发展研讨会”举行,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共享单车的规范和管理、城市空间路权平等如何实现等话题展开探讨。不少专家表示,共享单车的出现正在倒逼城市慢行系统的加快建设及完善,未来共享单车的健康发展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主任车小平表示,共享单车出现后,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但也出现了乱停乱放等问题,侵占了公共资源。目前自行车路权空间不足的问题相当突出,几十万辆共享单车出现后,深圳原先规划的公共自行车区域、绿道系统已难以满足。对共享单车的发展,车小平建议,关键要改变无序竞争的问题。交通部门要建立统一的自行车运营调度平台,保证自行车有合理的通道,并多渠道挖掘自行车停车资源。深圳市交委计划搭建一个大平台,将“宜停车”的平台、共享单位的监管都纳入其中,利用慢行交通的大数据来统筹。

自行车如何回归独立路权?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王雪介绍,路权是交通参与者的道路使用权,是交通法赋予参与者一定空间和时间内在道路上进行交通活动的一种权利,包括驾驶权、通行权、先行权和占用权。平等路权的基本原则是“人均道路面积小者优先,对环境影响小者优先”,即排污量小的车辆优先。美国的情况就是行人优先,其次是自行车优先。即使是纽约这种以机动车为主要通行模式的大都市,也会每年新增80公里自行车车道。

王雪呼吁深圳为自行车骑行者提供独立、安全的自行车路权,首先要有路权意识的问题,其次政府要通过政策的导向、设施的设置,来合理分配路权,并通过交警的执法来强化路权的分配。

深圳市城市交通协会副会长施佑生建议划定城市区段,调节用车价格。他表示,随着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城市交通出现了很多新的运营模式,共享单车是其中十分耀眼的新星,深圳就有7家公司投放了50万辆单车。他认为,这是先进科技发展下的经济环保型交通工具,应该给予大力支持和积极引导。施佑生建议对共享单车的经营管理通过划定城市区段进行市场价格调节,对道路狭窄和道路拥堵路段提高使用价值,而不是“五毛钱半小时、一块钱一小时”“一刀切”,例如他在科技园地铁站的调研就看到,该地铁站出口非常狭窄,但人流密度非常大,如果再骑单车进出,估计会堵得水泄不通。在这些地方,可以适当提高使用价值,对共享单车的流量进行控制,而对空间道路相对宽敞的地段可以减少收费或是不收费。

对共享单车未来的管理和规范,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谢作正表示,共享单车管理要发挥综合管理、有效监督的功能,首先要调控总量,其次要规范停放,未来还要研究立法,引导共享单车规范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