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数据让监督更精准
许谨谦

日前,湖北省运用大数据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武汉召开,会议宣布了《关于在全省开展运用大数据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

“大数据监督”将产生怎样的效果?查公车私用,不用派人盯在各个路口,只需调出交管部门共享的信息数据就能把违规使用的公车“揪出来”;查低保领域的“关系保”“人情保”,不用大费周章上门询问,只要和相关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就能快速排查,让各类违规“吃保”现象无所遁形。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党内风气得以净化,但仍有个别领导干部怀有侥幸心理,采取更加隐蔽的手段敛财、贪腐,给调查取证带来困扰。不过,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运用无疑给纪检监察部门提供了一双主动、及时、准确发现问题线索的“千里眼”和一只全面、有效掌握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顺风耳”,不仅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更用“实打实”的证据让违法乱纪者无从抵赖、无从狡辩。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除了上面提到的湖北省,目前不少地方的纪检监察部门都开始利用大数据,检查梳理脱贫攻坚、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惠民政策和资金的落实情况。在大数据的支撑之下,“精准监督”势必能震慑更多党员干部,起到“治未病”的效果,防止党员干部变成“苍蝇蚊子”,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前迈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