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
雪域江南尼洋阁
□ 代 玲

去林芝旅行,先去尼洋阁参观,一定会让您的林芝之旅不仅有山有水有美景,更知晓很多动人的故事

说起有着“雪域江南”之称的西藏林芝,大家仿佛更感兴趣它有别于高原粗犷的秀丽风光,常忘了林芝也是一个有文化、有故事的地方。

在没到林芝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前,我也只钟情于这里别具一格的自然风光。当爬上这座位于尼洋河畔、林芝市区东南面的三层阁楼后,我发现自己对林芝的印象又被刷新了。

林芝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还有个名字叫尼洋阁。

尼洋阁是福建省第四批援藏建设项目,建立于2006年9月,因靠近尼洋河滨而得名。这是一座五层的塔阁式建筑,融合了藏式塔楼和汉式阁楼的建筑风格,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高36.9米,是汉藏建筑艺术融合的结晶。登临阁楼,可以纵览尼洋河胜景和林芝市政府所在地八一镇全貌。后来,林芝市以尼洋阁为依托,打造了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

林芝市境内不仅有藏族、汉族,还有珞巴族、门巴族,和不能独称一族的僜人等。多民族聚居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福建省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历时两年,完成策划、设计和实物征集、装修、布展等工作,于2010年4月建成了全国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博物馆,并将其定名为“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

博物馆设立了14个展厅,展出了6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4项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实物、场景复原、文字、绘画、摄影、雕塑、多媒体等多种手段,集中展示了生活在林芝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民俗文化,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走进一层大厅,四根图腾柱首先出现在我们眼前。从左到右依次分别代表生活在林芝的工布藏族、珞巴族、门巴族和僜人。工布在藏语中是“峡谷凹地”的意思,林芝正好位于雅鲁藏布江峡谷地带,过去被称为“工布地区”。在图腾柱上可以看到工布藏族、珞巴族、门巴族和僜人的生活习俗、信仰,其中包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珞巴族“阿巴达尼始祖传说”(阿巴是祖先,达尼是始祖本人的名字)。

四根图腾柱的背后是《藏东南教化图》,表现的是迎接文成公主的场景。沿着博物馆一层大厅顺时针转,依次展现了林芝文化遗存的石刻、列山古墓、秀巴古堡、太昭古城等林芝地理风物的图文介绍,以及当地特有的服饰、配饰等。最奇特的是生活在林芝察隅县僜人的耳饰,随着年龄的增长,妇女的耳环越戴越大,耳环里还可以装零钱。

二楼主要展示的是林芝民间歌舞和手工技艺。在这里可以看到林芝各县区舞蹈样式的图文介绍,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米纳羌姆,是西藏唯一允许俗人还必须是男子跳的神舞。工布响箭、墨脱石锅、易贡藏刀、藏香、竹编藤编、藏纸、木碗、藏靴都分门别类地陈列在这里。

阁楼的三层是关于体育竞技和节庆节日、宗教文化等的介绍。掷骰子、藏式风筝、工布响箭、赛马、赛牦牛、抱石头等藏区常见的体育竞技活动都有详细的图文介绍。

去林芝旅行,先去尼洋阁参观,一定会让您的林芝之旅不仅有山有水有美景,更知晓很多动人的故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