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培训市场亟待规范
牛 瑾

最近几天,成都教育圈儿发生了一件轰动全国的大事:根据群众举报,成都市教育局责成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对所在区域的学而思教学点实行整改,责令其停止招生或教学。疯狂的学而思,就这样在成都被叫停了。

有人会说,“轰动全国”是不是有点太夸张了,毕竟这只是一家培训机构在一地发生的事情。

其实不然,因为教育培训是一个正在迅速庞大起来的市场,从早教、兴趣班到课外培训,几乎每一个有适龄儿童的家庭,都是这个市场中的消费者。以课外辅导培训为例,中国教育学会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辅导教育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

那么,是什么造就了这个市场如此之强的吸金能力?需求!升学考试对分数的刚性要求,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成材需求,消费行为的“羊群效应”,多重因素叠加催生出了一个繁荣的市场。再加上全面二胎政策的实施,培训悄然升温,在一定程度上壮大了市场体量,将教育培训行业推向资本的风口。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规模大、影响面广的市场,其中隐含着令人担忧的问题。

比如,办学资质。营利性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在申请注册企业法人时,涉及教育培训特殊许可内容的,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办学许可证;若没有获得培训许可,则属超范围经营。但很遗憾,目前不少培训机构都是打着“教育咨询”的旗号做着教育培训的内容,打擦边球。

比如,师资力量。师资是决定培训效果的重要因素,绝大多数家庭也是以此来选择培训机构。但很遗憾,对师资水平的认定,除培训机构一家之言外,没有科学的衡量标准,很多宣传中的“名师”也只不过上了几天速成班而已。

比如,课程设置。教育培训五花八门,与学校课程有关、培养兴趣的、提升技能的,甚至还可以教你怎样做一名合格的新手爸妈。但很遗憾,哪些内容可以培训没有参考标准,培训究竟能起到怎样的作用,培训机构本身也不完全清楚。

此外,不时被曝光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跑路事件,也是埋在这个市场中的一颗“定时炸弹”。想要在短时间内改变家长们的教育焦虑不太现实,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教育培训机构的种种乱象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有关部门应立即着手规范相关机构的运作。因为,教育培训不仅仅是一个产业,更是必须坚持的操守和承担的责任。

要想规范教育培训机构的运作,除了发挥市场的自我净化功能外,还要通过有效监管遏制其野蛮生长。在加强监管之前,要先制定行业准入门槛,针对培训内容、师资水平等制定相应标准,改变谁都可以搞培训机构的现状。接下来,就要转变“九龙治水”的困境。对教育培训市场来说,目前是工商、民政、教育等部门各管一段,但管的部门多了,反倒造成了监管缺位。因此,必须明确监管职责,比如,由教育部门负责资质审核和日常监管,其他部门在各自领域内积极配合。唯有如此,出现问题后的问责才能更加清晰。

当然,教育培训机构的运作要规范,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这个市场热度的“一考定终身”观念更要转变。若大学以前的学习仍被简化为高考预演,那么,认定“先学一步,赢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们就不会停下把自家孩子和自己口袋里的钞票送进培训班的脚步。所以,在医治教育培训机构的病症后,也别忘了给当下的教育体系开个药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