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砥砺奋进的五年·精准扶贫驻村调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先扶志 扶贫必扶智

在贫困村蹲点调研后才知道,精准扶贫工作千头万绪,村与村情况不同,要解决的问题也不同。记者所在的东源村是江西省级贫困村。通过保障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农村整治4个“全覆盖”,东源村从3个方面筑牢了脱贫根基。

筑牢脱贫致富根基,首先是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东源村在脱贫攻坚中不仅配齐配强村“两委”、村小组长、村民理事会队伍,加强村“两委”后备干部人才库建设,而且还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开通了村党员组织生活微信群,有效提升了村支部引领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凝聚力。“党建+脱贫攻坚”让东源村发展更有底气。

其次,培育和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东源村穷在产业,脱贫的希望也在产业。为了彻底改变对帮扶政策、帮扶资金的依赖,近年来,东源村将引进和扶持产业发展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作为实现东源村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东源村产业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并逐渐形成特色。例如,莲藕基地、肉鸡养殖基地,不仅对所有贫困户提供补助,而且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收益。同时,东源村还注重将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的资本、资金、资产,既借势造景,又推陈出新。

再次,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有无脱贫致富的意识和决心。不难发现,有些贫困村、贫困户扶不起,穷依旧,不是他们不能致富,而是他们缺乏脱贫致富的勇气和勤劳实干的行动。东源村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村民的凝聚力增强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对脱贫充满信心。在此过程中,脱贫对象与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是一个非常严肃认真考验硬功的工作,必须下一番“绣花”功夫。总之,对贫困户“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既能帮助他们增长科学文化知识,又能提高劳动技能,还兼带起到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作用。

根基稳了,脱贫致富才有生命力,才可持续。希望东源村能闯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之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