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在交流中进步
徐 行

在绵延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闻名于世的科技成果,发明了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在多个领域创造了累累硕果,为世界贡献了无数科技创新成果,对世界文明进步影响深远、贡献巨大。

古丝绸之路不仅是通商易货之道,更是一条知识交流之路。如果回看历史,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人们耳熟能详的“四大发明”这一说法,也是由外国学者讲出来的。英国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认为印刷术、火药、指南针改变了世界范围的面貌。马克思指出,“火药、指南针、印刷术——这是预告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大发明”。1884年,汉学家艾约瑟正式提出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说法,这一说法又由英国学者李约瑟在1954年出版的《中国科学技术史》中予以继承发扬,并广为人知。

时代在变,文明的内涵也在变。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的这项调查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留学生自发定义了“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这些我们司空见惯的创新应用,之所以获得留学生如此高的评价,是由他们从自身日常感受中自然生发而来,颇具说服力。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这一榜单也会不断更新,但其中所展现出的中国文化自信和创新发展,无疑将一以贯之。

古丝绸之路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在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当前,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和“领跑者”转变,借力“一带一路”建设,我国的自主创新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发展成果也必将惠及更多的国家和人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