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温来袭,如何应对

自5月17日开始,北方多地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此轮高温在18日达到鼎盛,华北、内蒙古东部、黄淮北部最高温度将达到35℃至38℃。此次高温天气将持续几天?人们如何抵御高温“烤验”?

河南网友贝影:河南北部和西部最先被高温天气掌控,多地气温突破37℃,高温天气何时才能结束?什么原因形成的高温?

主持人:中央气象台5月18日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自5月20日开始,受冷空气和降水共同影响,北方地区的高温天气范围将明显缩小。此次高温天气的形成,主要是由来自内蒙古西部的大陆暖气团在自西向东缓慢移动,华北黄淮等地在暖气团控制下出现晴热少雨天气,导致高温的发展。

受大陆暖气团控制,此次高温天气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日最高气温上升幅度快,尤其在午后,紫外线辐射强,温度上升最快。二是空气中湿度较低,因此这种高温天气下公众不会感觉太闷热,天气也较为干爽。三是昼夜温差明显,虽然白天最高气温可达30多摄氏度,但夜间温度仍然较低,体感比较舒适。

山东网友桃花岛主:高温天气应该如何应对呢?这轮天气对农业生产有何影响?

主持人:气象专家提醒,天气晴热干燥,公众尽量避免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特别是老人、小孩以及体质较弱的人群要避免在阳光下暴晒;同时,各地特别是森林覆盖区还需防范火灾的发生。

此次高温天气对农业影响较大。一方面,前期由于内蒙古东部、华北等地降水比历史同期明显偏少,一些地区气象干旱程度达到重度,此次高温天气正好出现在干旱区域,会使土壤水分蒸发加快,加剧旱情的发展。另一方面,目前华北、黄淮冬小麦正处于开花授粉和灌浆的产量形成关键阶段,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山东北部等地出现持续晴热,空气相对湿度小,这会导致冬麦区出现干热风天气,对冬小麦灌浆不利,造成冬小麦灌浆速率下降,降低籽粒重量。

对此,华北、黄淮冬麦区需及时做好水肥管理,做好“一喷三防”工作,增加小麦抗衰能力;墒情偏差地区应及时灌溉,改善田间温湿条件。

四川网友不怕辣: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在北方地区打工,高温室外工作是不是应该有补贴?

主持人:高温天气是指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站向公众发布的日最高气温35℃以上的天气。《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高温津贴标准由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适时调整。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本期主持人 杜 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