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递提价更应提升服务水平
何勇海

日前,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宣布,从6月1日起将快递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上调0.15元/票。几家快递企业给出的理由是,提高派件质量、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避免低价竞争等。

在人力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上调快递员的派送费用可以理解,若能因此提高快递员的劳动价值,激励他们“多拉快跑”,当然是好事。但提高派送费,意味着运营成本的增加,快递行业本身是薄利的,“羊毛出在羊身上”,增加的运营成本最终还是要转嫁给消费者,最终造成快递费的上涨。

近年来,快递业的成本几乎年年上涨,尤其是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利润率不断下降,这就是快递行业面临的尴尬现实。同时,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快递行业管理水平、服务质量等方面问题频出,甚至陷入利润越低、服务越差的恶性循环。因此,在提高快递派送费的同时,更应提升快递服务水平,惟有如此,快递行业才能真正实现良性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