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区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赤城县:
治理小流域 管好输京水
记者冯举高、通讯员申贵飞

本报讯 记者冯举高、通讯员申贵飞报道: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河北省赤城县严格按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积极开展水资源涵养的保护和建设工作,在与河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共同完成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规划中,两年内规划实施6条小流域治理工程,治理面积150平方公里,总投资9800多万元,其中一条小流域治理工程已经完成,其他5条进展也很顺利,将于今年全部完工。

为了实现工程效益最大化,赤城县将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与实施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相结合。通过治理,小流域的水土流失治理达到78.03%,小流域的林草覆盖率由原来的50%增加至70.01%,提高了水源涵养能力,改善了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

“小流域治理项目有效地改善了村容村貌,美化了环境,保护了水源,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提高了农民幸福生活指数。”赤城县水务局副局长王晓玫表示,“去年配合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完成了样田乡柳林屯小流域治理,今年将完成四道沟、大榆沟、郭家屯、石灰窑、云州等5条小流域工程。”

赤城县按照“为首都建设绿色屏障,实现为首都多输水,输好水”,按照“依据水源定区域、依据水量定规模、依据特色定产业”的建设目标和原则,积极开展小流域治理工程。

在柳林屯村,记者看到,村民家中安上了水冲式厕所,村里建起了水冲式公厕和污水处理站,村两侧山体上栽植了一排排水土保持林,整个村庄干净整洁、绿荫环抱。

王晓玫介绍说,小流域治理工程通过实施水土保持林、垃圾收集处理、旱厕改造、村庄美化、沟道整治等措施改善了区域的环境状况,减少了水土流失和面源污染,小流域出口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了III级。多年来,该县实施了21世纪首水工程、坡耕地治理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等一大批水利工程,促进了区域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的提高,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健康、稳步、协调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