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公安刑侦部门深入实施科技强警战略——
反诈骗信息共享 大数据屡破积案
本报记者 姜天骄

日前,记者从全国公安机关“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上获悉,去年,全国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3万起、破获盗抢骗案件129.5万起,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通过及时发布信息找回儿童1084名。

“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公安刑侦部门适应社会经济和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强化大数据、DNA技术等科技信息化实战应用,不断创新侦查打击模式,提高侦查破案能力。”公安部刑侦局局长杨东说。

杨东告诉记者,当前,刑事犯罪互联网特征明显,对公共安全影响日益突出。近年来,面对“重金求子”“假冒公检法”等新的犯罪手法,公安机关也不断通过科技信息化建设和技术创新提升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效能,坚决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各地公安机关大力推进反电信诈骗中心建设,通过创建信息平台,整合信息资源,加大分析研判,切实提高打防能力。2015年以来,以信息技术作为桥梁,全国已建成32个省级反诈骗中心和206个地市级反诈骗中心,形成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信息共享、合成作战、快速反应、整体联动”的整体架构,有效助力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工作。

公安机关还设立反诈骗中心,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设置诈骗电话通报阻断、被骗资金快速止付、境外改号电话拦截等,有效减少了被骗群众的经济损失,为群众紧急止付挽损50余亿元,阻截、清理涉案银行账户60余万个。

此外,为更好地加强信息流防范治理,公安机关会同知名互联网企业,开发建设了谛听、鹰眼、全网拦截等技术防范系统和麒麟、刺猬、钱盾等一批好用管用的打击工具。

越是棘手案件,老刑侦越是要“死磕”。近年来,随着公安科技信息化不断推进,一些难点积案不再是民警心中的“死疙瘩”。

2016年,江苏近30起曾被认为没有破获希望的“死案”被一一攻克,现行命案在年内全部破获。助力公安机关破案的这件利器就是“大数据”。

近年来,江苏公安机关不断深化数据侦查理念,以数据破案、科技破案为抓手,整合数据信息资源,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运用传统和现代技术手段攻坚克难的新路子。为迎接大数据时代的挑战,全国公安机关强化“大数据侦查”,拓展技术应用范围和途径,加大命案积案攻坚力度,整体破案水平大幅提高。

目前,全国共建立12个公安部重点司法鉴定专业实验室、590余个DNA实验室,通过广泛应用DNA等新技术新手段,准确分析研究信息化支撑下各项技术应用的新途径,科学分析案情,不断加大侦破命案的科技化、信息化投入与应用,公安机关陆续成功侦破一批疑难命案积案。

公安部刑侦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不论是在命案积案侦破、打击电信诈骗、打击拐卖犯罪还是盗抢骗犯罪,科技信息化在公安刑侦事业发展中都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今年,全国公安刑侦部门将继续深入实施科技强警战略,让科技信息化形成更强的战斗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