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单合一”的时代价值
刘 成

美国战略管理大师加里·哈默曾经这样评价“人单合一”模式:第一,它可以解决欧洲企业的官僚主义问题,也就是解决大企业病;第二,“人单合一”模式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管理模式。

加里·哈默的评价道出了“人单合一”模式的时代价值。

从管理的发展历史来看,传统管理的基础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泰勒的科学管理,另一个是马克斯·韦伯提出的科层制,也就是金字塔结构。但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日益旺盛,传统管理方式已经无法适应去中心化、去中介化的社会趋势,“人单合一”模式恰恰就是从这一趋势入手,彻底颠覆了传统工业时代的管理基础,并从战略、组织和薪酬等方面重构了管理体系。

当前,全球企业都面临着向互联网时代思维和管理模式转型的问题。可以说,海尔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探索形成的“人单合一”模式,为中国企业在管理方面从学习模仿走向引领全球提供了路径。

正如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创新管理学教授比尔·费舍尔所言,“海尔已经为世界各地的组织管理和学术界研究树立了一个新榜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