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雷沃重工斩获红点设计大奖——
不止“内秀”还有“颜值”
本报记者 周明阳

在雷沃重工看来,性能虽然是工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但伴随着市场的成熟与发展,工业设计正在成为产品走俏市场的重要推动力。设计不仅是为了“好看”,更关乎质量,它是产品成型的关键步骤,每一颗螺丝、每一个接口、每一组零部件,都体现着对产品质量的执著

近日,2017年度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公布获奖名单,由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阿波斯拖拉机从来自全球54个国家的5000余件产品中脱颖而出。这是国内农业装备领域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荣获“红点奖”的产品,对我国农业装备行业乃至整个工业设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业界评价认为,此次获奖既是阿波斯拖拉机的新起点,也是中国农机踏入世界舞台的新起点。

“红点奖”素有“国际工业设计奥斯卡”之称,多年来罕见中国制造的身影。长期以来,受专业人才、设计经验、核心技术等方面的限制,我国符合国际技术水准和审美标准的原创工业设计少之又少,尤其是在农机领域,制造企业大多更重视性能,不重视整体设计,造出的机器常常“傻大粗笨”。

在雷沃重工副总裁杨为民看来,性能虽然是工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但伴随着市场的成熟与发展,工业设计正在成为产品走俏市场的重要推动力。“工业设计实际上就是从需求侧出发,用创新的技术手段有效满足需求。针对国内拖拉机产品在人机工程、智能化等方面的痛点,我们的国内团队和欧洲团队携手将汽车工程学理念引入到农机产品的研发中。”杨为民介绍说,例如在驾驶过程中,传统拖拉机驾驶室内的噪音一般超过93分贝,但此款产品的人机设计可以将声音控制在82分贝至85分贝,几乎等同于人们日常交流的音量。

雷沃重工执行副总经理王玉荣则认为,设计不仅是为了“好看”,更关乎质量。“设计是产品成型的关键步骤,每一颗螺丝、每一个接口、每一组零部件都体现着对产品质量的执著。”王玉荣说,此次获奖的阿波斯拖拉机是雷沃重工欧洲研发团队历时5年,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成功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换挡产品。这款产品具备智能终端接口,且配备动力换挡变速箱,集“高颜值”和实用性于一身,已获得各类国内外专利30余项。具体来说,阿波斯拖拉机配置了先进的动力换挡传动系统及相应的电子电器架构以及自动导航、无人驾驶等自动作业技术模块,可通过电子控制系统将复杂的操作简化为按钮操作。一系列传感、遥感、电控等技术的应用,既可以匹配全系列复合作业机具,实现按照用户需求的个性定制,又保证了阿波斯拖拉机作业过程的节能、环保和安全。

业界评价认为,雷沃重工获得“红点奖”是我国制造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尝试。为突破制约农机产品技术升级的诸多瓶颈,雷沃重工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3%至5%作为研发经费,从2010年至今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超过30亿元。通过不断发力技术创新、拓展产品线,雷沃重工已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可以在耕、种、管、收、储、运等农业全产业链提供机械化解决方案的自主品牌。

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雷沃重工还在全球范围内“借脑纳智”。从2011年起,雷沃重工便开始构筑全球研发体系,在意大利设立欧洲研发中心,将欧洲研发中心海外设计师团队积淀多年的研发设计、制造工艺、品质管控等经验融入到农机产品的设计过程中。同时,雷沃重工还建起了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能力最强的农机高端智造研发、试制试验中心,产品创新与制造全面实现国际化。

此外,为了让用户在使用优质产品的同时体验完善的服务,雷沃重工提出“农机领域垂直应用生态圈”的概念,推出全新智能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农机服务。

在阿波斯拖拉机田间体验日作业现场,记者看到阿波斯拖拉机可以与一个名为“农机管家”的APP连接,实现远程控制与监控。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套系统可以帮助农机合作社指挥大批农机同时作业,让他们足不出户即可全面掌握农机的作业地点、作业时长、作业路径、机具状态,甚至可以计算出每台机具的作业收益。

对于目前农机行业的发展,雷沃重工董事长、总经理王桂民有这样一个判断:结构性过剩与高端产品不足并存已成为农机行业的一大特点,农机制造企业要抓住行业放缓中细分领域的高增长机遇,从过去追求农机数量的增长向追求农机质量转型升级。“未来,雷沃重工也要紧跟这一行业走势深化四个转型,即企业由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技术由中低端向全球中高端转型,产品由小型向大型转型,市场由国内向全球转型,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王桂民说。

“放眼未来,科技创新仍将是引领雷沃向高端智造迈进的主引擎。”王桂民表示,雷沃重工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依托科技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世界非公路行走机械装备领先品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