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
推动“两廊一圈”与“一带一路”对接
本报驻河内记者 崔玮祎

今年以来,中越经贸合作发展良好,中国对越投资增长迅速,双边贸易更趋平衡,双方互利合作潜力巨大。《经济日报》记者近日就“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越经贸合作、发展前景等问题采访了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

洪小勇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得到包括越南在内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在政策层面,两国合作意愿明确。中国和越南两国高层领导人会晤时都确认要开展“两廊一圈”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对接。目前双方有关部门正就对接文件展开磋商,两国政府已签署关于产能合作的备忘录。

在谈到具体项目合作时,洪小勇表示,双方合作有很大进展并取得了巨大进展。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使用中国“两优”贷款的越南第一条轻轨项目正在抓紧建设,这个项目不仅完全使用了中国技术、资金和装备,而且是按照中国标准建造。在电力合作领域,前些年越南从中国购买电力,如今已经发展为在越合作建厂。有代表性的如越南永新一期发电厂,投资金额高达18亿美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越南南方缺电现状。在制造业领域,越来越多的中国民营企业选择来越投资,如在北宁省投资建厂的天虹集团发展良好,本地化水平很高,为当地创造了7000多个就业岗位。

洪小勇认为,“两廊一圈”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在宏观层面要规划好发展蓝图。双方政府要就战略文件对接尽快达成一致,这对未来发展将会起到宏观指导作用。微观层面要解决好存在的具体问题。他认为,目前中越两国的合作主要集中在电力、生产制造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宏观蓝图规划后,双方在电信、电商、物流和金融等服务业的合作都可以逐步推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