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接丝路密切中乌合作

为促进经济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日前,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签署总统令,批准发布了《2017—2021年乌兹别克斯坦五大优先发展方向行动战略》,其主要内容和规划方向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为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带来新机遇。

《行动战略》规划了五大优先发展方向:一是完善国家和社会体系建设,旨在增强议会有效监督作用,提高政府办事效率;二是司法体系改革;三是努力发展经济,通过经济结构改革、减少税务负担、实行货币自由兑换、发展对外经济联系等措施;四是完善社会福利政策,逐步提高工资、养老金,完善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等体系;五是执行建设性的对外政策,深化国际合作,在乌周边地区建立稳定、互利友好的“安全带”。

近年来,中乌“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成果初现:贸易往来稳定发展,人文合作不断深入,投资合作成果丰硕,建成了卡姆奇克铁路隧道等一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从《行动战略》中也可以看到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点。

在政策沟通方面,《行动战略》要求推进政府管理机制和经济运行机制改革,执行新的优惠政策,简化审批程序,改善投资环境。在道路联通方面,乌计划至2030年筹措400多亿美元推进工业、交通基础设施现代化。在贸易畅通方面,《行动战略》将扩大对外经济联系作为对外工作的重点方向,扩大商品出口列为外贸工作的重要任务,为此改组成立了新的外贸部。在货币流通方面,《行动战略》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货币信贷政策,保持货币稳定,确保货币自由兑换。在民心相通方面,《行动战略》提出大力发展旅游业,将建立布哈拉旅游自由区。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库尔班诺夫在接受专访时指出,乌实施《行动战略》为推动乌中互利合作带来了新机遇,乌方将积极扩大向中国出口,特别是农产品的加工和出口合作,更好推动《行动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文/李垂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